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各路神學可以互補嗎?

Philip Clayton教授指出,我們基督徒常常為一些神學上的枝節問題爭辯,彼此攻擊,把別人當作不是基督徒。他提出各路神學不必互相排斥,可以看為彼此互補。我在此分享,請你思考判斷。

也許我們都知道盲人摸象的故事:四個盲人摸到大象不同的部分,就彼此爭辯大象的樣子。Clayton教授把各宗派的不同神學也形容成類似的對神的片面描述,都認為別人所認識的沒有必要,層次較低,或乾脆說別人是錯的。

我們應該怎樣建立彼此之間的橋樑呢?應該看到各家的長處。

有些宗派的基督徒特別注重聖經上的話。聖經既然是神所啟示的,他們就想要知道原來的作者在說些甚麼,仔細研究字句,從中歸納總結出作者的神學思想。再看這個作者的其它書卷,和同時期其他的作者相比較,建立起新約或舊約神學,作為基督徒信仰體系的基礎。福音派和保守派就特別有這方面的長處。

另一些基督徒高度重視經典的信條,仔細研究早期各位教父的神學思想,加帕多家教父啦,奧古斯丁啦,中世紀的宗教改革思想家啦。這些基督徒的群體擅長發掘過去的資源,比較對照,指導現在的教會。這是東方正教會的長處,近年來東正教的神學家給西方神學不少新的啟發。

還有一些基督徒比較留意回應現代世界的思想潮流。他們用當代的語言來探討政治和社會文化,深刻挑戰傳統教會,號召基督徒參與社會的公義行動。這些我們通常稱為自由派或進步派的基督徒,可謂是我們世代中的先知性聲音,與不信的世界有交流和對話。

最後,那些研究聖經的學者們自成一體。他們分析現代思潮的特徵,將專門的現代學科知識與宗教的世界觀/人生觀/神學相交叉。他們用特別的恩賜來幫助教會了解周圍的世界。

如果這樣來看各路神學思想,我們就可以把這幾類看成是互補的,大家不必互相拆臺。Clayton教授說,如果這幾派的基督徒彼此尊重,善用別人的長處來建造教會,我們會有怎樣的團結一致的教會呢!基督徒在這時代中的聲音就會更清楚、更有力,著手解決各種社會時幣...

Very nice!不知道是否在這罪惡的環境中,大家的安全感都太弱?證明自己正確的必要條件就是否定別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