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神的國: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

神的「救贖」到底是甚麼意思?我接受福音的時候,相信將來死後進天堂是一個重要部份。當然,今生的作為絕對重要,我們希望現在的一切努力,將來在神面前評估時,都有永恆的價值。所以,死後進天堂不是福音的全部內容,現在看來,那甚至不是主要的內容。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翰福音五章25節

根據耶穌的教導,進入神的新世代(或稱進入「神的國」),是跟隨耶穌的重要目的。但中文譯本有的地方把這新世代翻成「來世」,讓華人很容易誤解為死後的日子。但新世代(即「要來的世代」)就是相對於新約中許多處「這世代」而言的神的國。

耶穌並沒有說進入神的國要在死後。馬可福音十章三十節中的「在今世得百倍」和「在來世得永生」,最好翻成「在現今世代得百倍」和「在要來的世代得永生」,和NET聖經的中譯本所寫的差不多。我們應該牢記,自從耶穌復活為王,這要來的世代已經開始了!跟隨耶穌就是現在,轉變生命就是今天,我們不能袖手等待另一個時候。

好,耶穌要我們怎樣轉變?有些現今世代的價值觀是需要拋棄的—自私自利,金錢至上等等。在「新的世代」中,價值觀是效法我們的耶穌王來的—捨己愛人、尊天上父神為大等等。若有人能夠從肆無忌憚的自私自利,轉變為樂意嘗試捨己,那就是「新人」,或許可以稱為better human,即比較好的人,這人是得到神的救贖了。這些需要發生在現今人們眼前,而不是死後!

今天看見一個人撰文,說耶穌不是教導我們作個比較好的基督徒,而是教導我們作個比較好的人。因為「好基督徒」或「好的耶穌門徒」,讓人聯想到一定的服裝、一定言詞、一定的世界觀--他們對周圍的人很關心,不過很清楚地意識到非基督徒是「他們」,是一群還不屬於「我們」的人。對於這些教會來說,作個耶穌的好門徒還包括奉獻金錢,和支持教會的各樣運作等等。

而對耶穌來說,作個比較好的人,就意味這你必須轉變,必須成長,必須給與,必須關心,必須饒恕,必須分享,必須仁愛。--這人說得有道理。成為一個教會的成員,比起思想和行為轉變,去聆聽和幫助受傷害、受歧視、孤單的人,而不是指責他們的罪,容易多了。

奉獻金錢給那些救援機構比較容易,真正同情和走進受害者的群體,願意去參與服侍他們,就不容易了。這才是真正的挑戰,無論是普通信徒或教會的牧者,我們不那麼願意轉變。是不是?很多基督徒相信,對世人說教比服侍他們重要,若沒有機會說教,就認為幫助他們是沒有價值的。...

說到底,我們在神的國裡,但還沒有轉變成為比較好的人。特別是這次總統大選,我發現不少美國的基督徒把幫扶需要的群體當作「左派的政治」議題來抵擋,完全看不見自己的偏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