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6

大選:福音派左翼和右翼的岐見

一早起來,發現一個朋友分享一個鏈接。打開一看,有個靈恩派的「先知」談論美國竟選,標題顯然是他把柯林頓夫人比作聖經中的一個人物耶洗別。可能是說她如果當選就會開始迫害基督徒,世界末日就要到來吧。怎麼基督徒喜歡傳這種消息呢?嚇唬人去選川普。有人把今年的兩位候選人當作「兩害」,而相信川普是比較小的害。

為此,我和這位朋友有一番對話。這番對話我相信很典型、很重要,是福音派中「左派」和「右派」的對話。(抱歉,暫且把主張進步派和極端保守派這樣貼一下標籤。你們若有更好的標籤,歡迎提出。)我把內容分享給大家,請你們自作判斷和決定選誰。我的意見:太左和太右都不好,最好學習合作。下面我用F代表這位朋友。我是從F所送的鏈接談起的--我先從網上搜索了一下這位先知的名字。

:保守的基督徒從甚麼時候開始相信靈恩派的先知發言了?這個人夏天發表的「美國西海岸即將發生大海嘯」的預言怎麼沒聲息了?這難道還不證明他的預言不可靠嗎?你谷歌搜索一下,那個預言也很緊迫呢。
F:(轉移了話題)童女懷孕生子的預言似乎也晚了幾百年。
:此話怎講?童女懷孕生子的預言在七十士聖經翻譯時出現,是耶穌出生之前。
F:你如果相信LXX是神的話語,那麼童女懷孕的預言沒說時間。(F說得不太對,但那是枝節問題。)
:嗯,但Perry的預言很具體地說了時間。--他說的顯然沒有應驗。
F:你想想約拿預言尼尼微吧--別人看來也沒應驗。
:你是說尼尼微人表示悔改了,所以上帝沒懲罰他們?但據我們所知,美國西岸的人沒有悔改。(也許基督徒有表示悔改?我不算那。)
F:我不是上帝,不知道祂是否為了多少人拖延了祂的審判。或許為很多人,或許只為其中的10人?但我可以確定地知道,如果美國保持目前的管理政策,讓我住在這個國家不得不放棄我的道德標準,才能顯得不具有偏見(politically correct的正確翻譯應該是「適當/不持偏見」),那就應該受審判。
:必須放棄甚麼道德標準?不關心窮人和弱勢群體,不謀求改善他們的環境和條件嗎?我們的確需要悔改。福音派的基督徒需要悔改,教會需要悔改。如果基督徒不認為我們自己應該在推行政策問題上悔改,那就沒有人會聽我們的福音信息了。
F:民主黨就是用上述理由推行同性婚姻,推行荒唐的廁所法令,離間種族關係的。很多人受夠了。請不要光注重一個方面,忽略另一個方面,很多商人被起訴,因為他們不同意為同性戀製作婚禮蛋糕,或不願賣墮胎藥。(關於跨性人上哪個廁所的法令,我們談論過的,並沒什麼荒唐。F顯然更加注目小業主。)
:如果民主黨更加謀求改善窮困和弱勢群體的環境,那麼民主黨似乎比共和黨更有基督徒的味道。
F:如果基督徒認為我們需要在神的標準上退縮,而接受世界的價值體系,那我們就根本不是基督徒了。神不會審斷到底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比較好的。(F似乎把尋求社會公平正義當作「世界的價值觀體系」!)
:耶穌在社會公義的問題上是很激進的,這很確定。而且神要審斷一切,包括我們的黨派政治立場!
F:在馬可福音二章,耶穌告訴門徒他的使命主要是傳道,不是醫病趕鬼。(不清楚F指的是哪一段,馬可二章耶穌沒有說這話。)保羅尊重當時的奴隸制度,並不涉及社會階級平等問題。
:對!耶穌的主要使命是傳道,要傳神國的公義治理之道,而醫病趕鬼是他傳道的一個重要部分。保羅在男女平等,和奴隸主人關係的問題上當時也很激進。
F:得救是個人與神的關係,然後要與弟兄和睦。他還說女人不許講道,和要蒙頭。保羅敦促腓利門,但不強迫他,民主黨卻強迫人。福音是要對付人裡面的罪,然後影響人外面的行為。
:婦女不能作領袖,或救恩是個人的,那都是錯誤的解經。
F:你如果是解經的權威,能告訴別人甚麼對,甚麼錯,那就不必討論了。保羅講得那麼清楚,你就是不按字面去理解,這就是全部的問題所在。(F可能說的是提摩太前書二章的那段話,說婦女要藉著生孩子得救?)
:我覺得你才是不按字面理解聖經。還是拿出經文來討論比較好,你舉出經文,我就會告訴你那種理解為甚麼不對。還有,民主黨並不是「強迫」,他們只是藉著民主過程推行制定新的法律和政策來改善現狀。
F:所有的法律訴訟都是民主黨推行改變政策的結果。恐怕你是更看重民主黨的政策,不看重那些關門的小企業,或他們失業。那家蛋糕店,那個市政府職員,雜貨藥店商…
:我沒說民主黨是完美的,但共和黨也不完美。
F:回到解經,保羅的經文許多世紀以來引起很多爭議,你的理解未必是定論。
:當然。(了解有這些爭議,總比不知有這些爭議、卻一味認定自己所接受的解經最正確要好些。)
F:你說別人都錯,就因為他們在幾處經文上和你意見不同。你好了不起。所有人都犯罪,至少這一點我們都同意吧?
:不錯,但在社會公義問題上,很多人就是理解錯了。社會公義在聖經中是個很大的主題,而我們把救恩全都個人化,完全錯過了這個主題。
F:你說「福音派的基督徒需要悔改」,「民主黨比共和黨更有基督徒的味道」。你給所有的人貼標籤,但有些福音派是很好鬥的。(F可能是要說progressive,而不是aggressive。)
:抱歉,我是說右翼的福音派。他們不關心窮人,他們需要悔改。
F:(再次轉移話題)我們都需要悔改,為不同的理由悔改。因為我們全都虧缺了神的榮耀。
:同意!但我在講社會公義和政策問題。福音派的基督徒,特別是共和黨人,對弱勢群體缺乏關注,我深感吃驚和意外。窮人的生命是寶貴的,缺乏教育的黑人群體生命是寶貴的,我們聲稱自己為尊重生命(pro life)的人,卻一點都不關心他們,一點都不想為改善他們的狀況推動政策方面的改變,來建立他們的權益,只關注他們腹中的胎兒,多麼虛偽。我們需要悔改。
F:所有的生命都是寶貴的(all life matter)。
:我們有尊貴、有特權的人生命當然是寶貴的,我們有很多政策幫助。而那些人該怎麼辦?我們對於救恩和社會公義問題的理解是跛腳的--讓我們無法實現神的大使命!

2 comments:

  1. Thanks for the blog. There are so much misconception of bible which get to be exposed, thanks to Trump. From the Acts, it is clear that Christians lived a communal life and women played an essential role in the survival and spread of Christianity. We have ignored the welfare of the community too long. The Gospel is filled with the acts and the parables on helping the weak and sick in the community. How many of us have hearts and have done accordingly? Are we following the footsteps of Jesus?

    ReplyDelete
  2. 謝謝Theresa!希拉里昨天在民主選舉中敗選,接受了選舉結果。她在演說中引用經文「我們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有收成」,鼓勵眾人繼續為民主、開放、社會進步而努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