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23

拜登總統談俄烏和阿以戰爭

考慮到國內外的不同派系聲音,總統這番不太長的講演涵蓋了多方複雜微妙、一觸即爆的問題,似乎受到多方好評,顯出拜登出色的外交結盟和處理內外棘手局面的能力--姜還是老的辣。我把紐約時報登載的全文內容記在這裡。

晚上好!我的美國同胞們。我們正面臨一個歷史的轉捩點,我們今天的決定將決定未來幾十年的未來,這就是今晚我想和你們談的話題。

今天早上我從以色列回來。他們說我是第一位在戰爭期間前往那裡的美國總統。我會見了(以色列)總理及其內閣成員,最重要的是,我會見了親身經歷10月7日哈馬斯襲擊可怖事件的以色列人。超過1,300人在以色列被屠殺,其中包括至少32名美國公民。有幾十名無辜的人--有老人有嬰孩,有以色列人有美國人--被哈馬斯劫為人質(我告訴美國人質的家人,我們正想盡辦法將他們的親人帶回家)。對於身為總統的我來說,沒有比被劫持的美國人安全更重要的事情了。

恐怖主義組織哈馬斯在世界上釋放了純粹的邪惡,但可悲的是--也許猶太人民也許比任何人都清楚--當這些恐怖分子想要給他人帶來痛苦時,他們的邪惡無止境。

在以色列,我看到一個堅強、堅定、堅韌的人民,而他們感到憤怒、震驚和深深的痛苦。我與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即巴解組織/法塔赫)主席Abbas也進行了交談,重申美國仍然致力於維護巴勒斯坦人民的尊嚴和自決權,哈馬斯恐怖分子的行動不會奪去這個權利。

我和許多人一樣,對巴勒斯坦民眾的悲慘生命損失感到心碎,包括加薩醫院發生的爆炸--這並不是以色列做的。我們哀悼每一個逝去的無辜生命,我們不能忽視無辜巴勒斯坦人的人性,他們(和其他人一樣)只想過太平日子和有機會。

你們知道,對以色列的攻襲與烏克蘭人民所遭受近20個月的戰爭悲劇與暴行是相呼應的--自從普京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人民受到了嚴重傷害。我們沒有忘記那些屍坑,屍體上帶有酷刑痕跡,強姦被俄國人當作武器,還有無數的烏克蘭兒童從父母身邊被搶走,強行帶入俄國。很要命。

哈馬斯和普丁代表不同的威脅,但他們的共同點是想要徹底消滅鄰邦的民主國家--徹底消滅。哈馬斯宣稱它存在目的是摧毀以色列和謀殺猶太人--他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哈馬斯利用巴勒斯坦平民作為人盾,無辜的巴勒斯坦家庭因為他們(這些恐怖分子)遭受了巨大痛苦。

普京呢,否認烏克蘭是或曾有真正主權的國家--他聲稱蘇聯創造了烏克蘭。兩週前他告訴世界,如果美國和盟友撤軍--美國撤軍,盟友也會跟著撤軍,那麼烏克蘭的軍力只能「再維持一個星期」。但美國不撤退。

我知道這兩場(軍事)衝突似乎不相干,人們自然會問:為什麼這對美國很重要?讓我告訴您,確保以色列和烏克蘭的成功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歷史告訴我們,當恐怖分子不為他們的恐怖付出代價,當獨裁者不為他們的侵略付出代價,他們就會製造更多的混亂、死亡和更多的破壞。他們不斷前進,美國和世界所要付出的代價和威脅就不斷上升。

所以,如果我們不阻止普京對烏克蘭的權力和控制欲,他就不會把自己僅局限於烏克蘭。普京的一位高級顧問、俄國前總統已經威脅、提醒波蘭,說他們的西部土地是俄國贈送的禮物,並說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都是俄國的波羅海省份--這些都是我們的北約盟友。

75年來,北約一直維持著歐洲和平,並且一直是美國安全的基石。如果普京攻襲北約盟友,我們將捍衛屬於北約國家的每一寸土地,這是條約所要求和呼籲的。我們會得到一些我們沒有尋求的東西。明確說,我們不尋求讓美國軍隊在俄國土地上或其它地方與俄軍作戰。

在歐洲以外的盟友,也許最重要的,我們的對頭和競爭對手,都在看著我們。他們也關注我們在烏克蘭的反應。如果我們走開,讓普京抹殺烏克蘭獨立版圖,世界各地潛在的侵略者就會大膽地做同樣嘗試,衝突和混亂的風險可能會蔓延到世界其它地區:印太地區和中東地區,尤其是中東。伊朗在烏克蘭支持俄國,又支持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也許我該補充說,我們必繼續追究他們的責任。

美國與合作夥伴正在努力為中東建立更美好的未來,讓中東比較穩定,與鄰國的聯繫比較密切,藉著技術創新項目,像今年我在世界最大經濟體峰會上所宣布的印度、中東、歐洲鐵路走廊項目,讓市場比較可預測、就業比較多,互相連接時少一些憤怒、委屈和爭端。這會造福於人民,使中東人民受益,也將使我們受益。

美國的領導力把世界團結在一起,美國的同盟國是保證我們國家安全的力量,美國的價值觀讓其它國家願意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如果我們離開烏克蘭,如果我們背棄以色列,那都是不值得的。

所以,明天我將向國會提交一份緊急預算請求,為國家安全的需要提供資金,支持我們的重要合作夥伴,包括以色列和烏克蘭。這是一項明智的投資,將為美國幾代人的安全帶來紅利,幫助我們讓美國軍隊免受傷害,幫助我們為子孫建立一個比較安全、比較和平、比較繁榮的世界。

在以色列,我們必須確保他們擁有保護自己民眾所需的一切。我向國會發送和要求的基金方案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承諾,要增強以色列的軍事優勢。 我們要確保反導彈鐵穹繼續守護以色列上空,確保該地區的其他敵對者知道以色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並防止這場衝突蔓延。同時,內塔尼亞胡總統和我昨天再次討論了以色列遵守戰爭法的迫切需要,也就是在戰鬥中盡最大努力保護平民。加薩人民現在迫切需要食物、水和藥品。

昨天在與以色列和埃及領導人討論時,我促成了一項協議,允許聯合國向加薩巴勒斯坦平民運送第一批人道主義援助。如果哈馬斯不轉移或竊取這批貨物,我們會繼續向巴勒斯坦人提供救生的援助。正如我在以色列所說,儘管困難重重,我們不能放棄和平。我們不能放棄以巴「兩國」的解決方案。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同樣,應該生活在安全、有尊嚴與和平的環境中。

大家知道,我們這裡也必須誠實面對自己。近年來,太多的仇恨態度得到暢行機會,在美國助長了種族主義、反猶太主義和伊斯蘭恐懼症的抬頭。最近發生的(以巴衝突)事件引起可怕的威脅和攻襲,讓我們震驚和心碎。

10月7日在以色列發生恐怖襲擊在猶太社區引發了深刻的傷痕和可怕的記憶。如今猶太家庭擔心在學校成為攻擊目標,擔心在街上穿帶信仰標誌或日常外出。我知道美國的穆斯林社區、阿拉伯裔社區、巴勒斯坦裔社區和其他許多人,都感到憤怒,他們說「我們再次面臨伊斯蘭恐懼症和9/11事件後所看到的不信任」。

就在上週,一位母親被兇猛刺傷;一個剛滿六歲的小男孩Wadea,在芝加哥郊外的家中被謀殺,因為他生在美國一個自豪的巴勒斯坦裔家庭。我們不能對這樣的事袖手旁觀、保持沉默了。我們必須毫不含糊地譴責反猶太主義,也必須毫不含糊地譴責伊斯蘭恐懼症。

對所有受到傷害的人,你們有傷痛的人,我想讓你們知道,我看到你們了,你們屬於這個國家。我想說:你們都是美國人--你們都(代表)美國。

在這樣一個恐懼和懷疑、憤怒和憤怒肆虐的時刻,我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地堅持那些使我們立足世界的自身價值觀。我們是一個宗教自由、言論自由的國家。我們都有權利辯論和提出不同意見,而不必擔心因此在學校、工作場所或社區中成為攻擊目標。我們必須譴責暴力和尖酸刻薄的話語,不要將彼此視為敵人,而將彼此視為同胞。

昨天我在以色列說了,當美國經歷9/11悲慘事件時,我們也感到憤怒,在我們尋求和伸張正義的同時,我們也犯了錯誤。因此我警告以色列政府,千萬不要被憤怒蒙蔽雙眼。

在美國這裡,讓我們不忘記我們是誰--我們拒絕一切形式的仇恨,無論是針對穆斯林、猶太人或任何人,一切的仇恨--這是一個偉大國家所做的事,而我們是個偉大的國家。

關於烏克蘭,我要求國會確保我們能夠連續不斷地向烏克蘭提供保衛自己和國家所需要的武器,讓他們能夠制止普京在烏克蘭的暴行。烏克蘭人正在成功抵擋入侵,普京以為他會在幾天內佔領(首都)基輔和整個烏克蘭,一年多後,普京還在繼續失敗。基輔因勇敢的烏克蘭人民仍然屹立不動,烏克蘭已經收復了俄羅斯軍隊一度佔領領土的50%以上。在以美國為首的全球50多個同盟國家的支持下,所有人都在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來支持基輔。

如果我們走開呢? 我們是最重要的國家。現在普京轉向伊朗和北韓購買攻擊型無人機和彈藥,要恐嚇烏克蘭城市和人民。我從一開始就說,我不會派美軍到烏克蘭作戰。烏克蘭所要求的只是武器、彈藥、能力的援助,要將入侵的俄軍趕出他們的土地。他們還要求有防空系統,可以在俄國飛彈毀壞烏克蘭城市之前將其擊落。

讓我澄清一件事,我們向烏克蘭發送的是庫存設備。當我們有國會分配的資金時,就用新設備來補充我們自己的產品和庫存。我們用美國製造的設備來保衛美國。愛國者飛彈防空電池在亞利桑那州製造,高射砲彈在賓州、俄亥俄州、德州...全國12個州生產,等等。你們知道嗎?就像二戰時期一樣,今天愛國的美國工人正在建立民主武器庫,為自由大業服務。

讓我以此結束:今年早些時候,我登上空軍一號秘密飛往波蘭。在那裡我登上了一列車窗漆黑的火車,單程10個小時前往基輔,在烏克蘭人民與普京英勇鬥爭一周年之際與他們站在一起。有人告訴我,我是自林肯以來第一位進入不受美軍控制戰區的美國總統,和我在一起的只有一組保安人員和幾位顧問。但我下火車見到澤連斯基總統時,我並不感到孤單。我把美國的理念和承諾帶給今天仍在為自由、獨立、自主決定(前程)的人們。當我在基輔與澤倫斯基總統一起行走時,遠處有空襲警報聲,我感受到了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信的東西:美國仍然是世界的燈塔,如我的朋友Madeleine Albright所說的,我們是個不可或缺的國家。

今晚,全世界都有無辜的人們因我們而有盼望--他們相信因為有美國而會有更好的生活。他們不顧一切地希望我們不會遺忘,他們在等候我們(伸出援手),但時間至關緊要。

我知道在國內我們有紛爭--我們必須超越紛爭,不能讓瑣碎的、黨派的、憤怒的政治妨礙我們作為一個偉大國家的責任。我們不能夠、也不會讓哈馬斯這樣的恐怖分子和普丁這樣的暴君獲勝--我拒絕讓那種事發生。

在這樣一個時刻,我們必須提醒自己是誰--我們是美利堅合眾國,美利堅合眾國。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就沒有什麼事情超出我們的能力範圍。我的美國同胞們,謝謝你們的時間。願上帝保佑你們所有人,願上帝保護我們的軍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