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生長在基督這棵葡萄樹上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天父怎樣辦理不結果子的枝子”。由於“剪去”那個字又可以翻譯成“擡起來”,又因爲把枝子擡起來以後它才可能結果子,我覺得天父十有八九要醫治那些屬於基督但不結果子的“枝子”,所以主張把它翻譯成擡起來。

今天我又注意到天父怎樣辦理那些結果子的枝子---修理乾淨,英文是purge或prune,即修剪--這和前面辦理不結果子的枝子方式差不多嘛。我特意查了一下修理乾淨那個希臘字καθαιρω,新約裏只出現兩次,另外一次是在希伯來書10章2節,翻譯成潔淨:敬拜的人良心已經被潔淨。所以BBE的版本把約15:2翻譯成every branch which has fruit he (Father) makes clean, so that it may have more fruit. 不管是修剪還是清理,做在結果子的枝子上,就無人懷疑這枝子有失去救恩的危險,有意思。

繼續默想約翰福音,現在進入15章。前面一大段(14章)耶穌正在介紹三一神家裏那合一的愛,父、子、聖靈何等地張開膀臂要與門徒們聯合為一,耶穌希望門徒因爲感受到這份接納而安心。現在話題轉成:作爲神家裏的人不結果子的問題。誰都知道神是榮耀的,所以進入祂家馬上就會有個表現問題。耶穌在此再三交代,結果子的關鍵在於不斷地作爲枝子留在基督這棵葡萄樹上。這是一幅生命聯結和成長的圖畫,是“我父”的栽培工作,並非是枝子能做什麽。耶穌再三說枝子離開了葡萄樹自己就不能做什麽。

我看到1-6節又是一個交叉對偶結構(Chiastic structure),這段話中心思想強調的是“常住在我裏面”的吩咐。不遵守吩咐的後果,耶穌說是不能結果子。約翰福音15章1-6節: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上:凡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擡起來(不結果子)
      2下: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多結果子)
         3: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屬於我)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否則就不能結果子
         5上: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屬於我)
      5中:常在我裡面的,這人就多結果子;(多結果子)
   5下: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不結果子)
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沒有栽培)

“住”這個動詞也當作“留下”remain講,所以住在基督裏也就是存留在基督裏。和合本常常把這字翻譯成“常在”,也滿適當的。恐怕還是有人會問,怎麽住在基督裏呢?這和主耶穌說的回家類似,別忘了信徒已經被神接納為親親密密一家人。我主張你每天頭腦中默想這幅畫面:

想象基督這棵大葡萄樹:上面有不少枝子,你是其中一小枝。你長在樹上很安全,鳥獸都不會來把你折斷。無論颳風下雨、太陽曝曬,你每天從樹上汲取養料,慢慢成長。萬一長得不好,園丁會親自幫你修理乾淨。樹上的養分甘甜,時時刻刻令你心滿意足!你天天都屬於基督,牢牢地、但是輕輕松松地連在這樹上,這就叫做住在基督裏。你只要注意每天有沒有得到養分就好,不必注意什麽時候才長出別人看得見的果子來!

2 comments:

  1. 很多時候基督徒喜歡把自己的消極負面情緒和過犯行爲當作真正的“自我”,叫作治死“老我”,其實聖經中說那些負面情緒和行爲是好像衣服一樣可以脫掉的(弗4:22,西3:9)。我們應該學會分辨自己的情緒和行爲,不把自己的identity建立在那些東西上,用心理學的術語,這個叫做differentiation,是個心理醫治得到行爲改變的技巧。

    ReplyDelete
  2. 有人用腌菜来形容受洗。归入基督就好像从此愿意将自己完全浸入父子圣灵,成为联合。可是这个baptize into并非一次性的事件就完事:你的菜不是沾一下就拿出来,也不是每星期沾两小时,而是天天持续地腌泡在基督里相当一段时间,味道才会较快地变过来。

    怎么知道自己每天养分够不够?摸摸自己的情绪--今天有喜乐满足没有?哈哈!祝你兔年大吉,天天被主喂养得饱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