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算一算他們的人生經歷

你有沒有想過“史前”人的生活是什麽樣子的?聖經沒有記載該隱後代的壽命,卻詳細記載了從塞特出來的亞當後裔。假如那個世代的人壽命活下來的都相差不太多,都在900嵗上下,那麽那個與神同行的以諾就是和拉麥同輩的人。聖經上說拉麥的一個兒子是畜牧業的祖師爺,另一個兒子是音樂和樂器的祖師爺(想必已有書寫的文字來教習音樂),還有一個兒子是銅鉄匠的祖師爺(在他的有生之年開始青銅鐵器時代)。而挪亞是亞當從塞特出來的第10代世孫。

當然人能活那麽大的歲數,你可以想見八、九代人都是生活在一起的。他們的生育期至少是從65嵗到500嵗,聖經有記錄,所以老亞當不僅自己能夠繼續生兒育女到500嵗,還親眼看見子子孫孫的繁衍。當然大家未必都住在一起,有的子女全家族恐怕跑得很遠。我曾經按照聖經的記載計算過,假如亞當500嵗還生育子女的話,又假如他500嵗時生的子女到了500嵗還生育子女的話,那麽亞當的小兒子不好說,可他的親生孫子中肯定就有被洪水淹沒的。因爲洪水是在亞當被造以後1656年就發生了,聖經說是在挪亞600嵗那年(創7:6)。

亞伯拉罕是挪亞的第10代世孫,從閃族出來的。我一天突發奇想,挪亞老公公活到950嵗,閃老爺爺活到600嵗,為何不算一算亞伯拉罕是否可能親自認識他們?按照聖經提供的數據,結果算出亞伯拉罕出生的時候,挪亞已經890嵗,閃才390嵗。也就是說,到亞伯拉罕175嵗去世的時候,閃還健在哩---565嵗!不過那時通訊不發達,亞伯拉罕自從遷去到迦南,可能沒有聽見太多關於閃老爺爺的消息,嘿嘿。再説那時全世界的人都是挪亞老公公的後代,他恐怕即使知道迦南地住的是含老爺爺出來的某個族裔,大概也不會覺得很親近的。

所以,亞伯拉罕75嵗離開老家哈蘭以前,完全有可能親自認識挪亞,至少知道他和閃老公公以及洪水的事。

亞伯拉罕100嵗生了以撒(創21:5),到140嵗的時候他為以撒娶了妻子利百加(創25:20),160嵗才得到一對雙生的孫兒(創25:26)以掃和雅各。不消說,亞伯拉罕與他們同住,給兩個孩子講過早先年的故事,“我們列祖大多都活到很高年歲,他們都講說洪水的故事…”哈哈!這是很合理的推測對不對?

以下我用一張表格列出我算出來的結果,包括亞伯拉罕出生時各代祖上的年齡,以及這些老人家去世時亞伯拉罕的年齡。除了閃老爺爺長壽,還有兩位老祖宗在亞伯拉罕去世的時候還健在,因爲活到400多嵗嘛!

看來,亞伯蘭是父親晚生的兒子,出世時前面所有9代的洪水以後的祖宗都健在。到他75嵗離開哈蘭去迦南的時候,已經有幾位過世。不知那時候葬禮如何,大概不是兒孫全部出殯,不然豈不是全世界都來參加挪亞喪葬?但挪亞肯定與閃族住在一起,他祝福閃嘛。如果族譜這樣清楚,亞伯拉罕很可能在與父親侄兒離開吾珥以前與挪亞老公公算是近鄰。

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年紀大了到埃及的時候曾經告訴法老說,“我130嵗了,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創49:9)。真是的,不用説聼祖父亞伯拉罕講過的“史前”故事,他自己的父親以撒曾經活到180嵗,祖父也活到175嵗。亞伯拉罕是小雅各15嵗那年去世的。

有的人可能會發出疑問:“我們今天怎麽沒有發現幾百嵗的人的骨頭”?你想幾百嵗的人骨頭應該是什麽樣子的呢?如果一個本來能活900嵗的人,在500嵗的時候被洪水淹沒,他的骨頭豈不是好像現代中、壯年人的骨頭?我相信考古檢驗報告一定會說他是45嵗。

3 comments:

  1. Very interesting study, thanks!
    May I copy your table?

    ReplyDelete
  2. Thanks! Go ahead copy the table and use the data.

    ReplyDelete
  3. 我是按照馬索拉文本提供的數字算的,如果按照七十士希臘譯本,很多的人生育下一代的年齡都要晚100年,但他們壽命是相同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