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聖誕故事中關於客店的誤解

主耶穌“生在馬槽”這個説法其實是不準確的,難道馬利亞分娩的時候對著馬槽不成?聖經上是說小耶穌生下來以後,才“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路2:7)。聖經裏有不少故事,我們如果仔細看的話,就知道自己原來的印象不甚準確。

Kenneth Bailey牧師在中東服侍阿拉伯人的教會,熟悉那裏的風土人情。他戴上中東人的眼鏡、根據中東的文化環境看聖誕故事,覺得可能有些誤解。他說:

一、約瑟囘到老家伯利恆無人接待他住宿,這不合中東的文化習俗。猶太人的族譜源遠流長,極受重視。約瑟作爲大衛家族的正宗嫡系子孫,一到伯利恆馬上可以告訴人們說,嗨我是約瑟,利未的兒子瑪塔的兒子希理的兒子約瑟。他只要這樣說的時候,伯利恆鎮上很多人家都會向他開放。

二、大衛家族是“王室”,在伯利恆衆望所歸,甚至本地人稱這個鎮子爲“大衛的城”。大家都知道在希伯來聖經裏,耶路撒冷稱爲大衛的城,然而本地人都認爲靠近耶路撒冷的伯利恆纔是真正大衛的城(路2:4)。約瑟屬於這個著名的家族,鎮上的人不歡迎他是無法想象的。

三、在任何的文化裏,臨近分娩的孕婦都是受到特別照顧的,難道伯利恆會例外?幫助約瑟找到住宿、照顧馬利亞分娩的需要是合乎情理的。在大衛的城裏,人們若將大衛的後裔推拒門外是說不過去的醜聞事件。

四、馬利亞在附近村莊有親屬。就在耶穌出生前的幾個月,她還去探望了住在“猶大山地”的伊利莎白,而她很歡迎瑪利亞!伯利恆位于猶大地區的中央地帶,他們如果已經從遠道來到了伯利恆,那麽離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的家是不算太遠的。果真在伯利恆找不到住處的話,他們可以去找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

五、路加福音2章6-7節: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一般人都把這理解為他倆深夜到達伯利恆,以致約瑟急忙願意接受任何住處,甚至像馬棚這樣的地方。不過這節經文並沒有說,他們到伯利恆多久以後馬利亞分娩,是否沒有時間找到更合適的地方住,也沒有說小耶穌是在夜晚生的。

Bailey牧師說,這個半夜到達伯利恆、瑪利亞立即分娩的細節,是從主後200年一個無名的基督徒寫出並流傳下來的聖誕小説故事中來的。這個小説的作者既不是猶太人,也不了解巴勒斯坦地區的地理和猶太人的習俗傳統。比如,故事把耶路撒冷和伯利恆之間的路描寫成沙漠,還有按這個小説,小耶穌是深夜生在將近伯利恆城外的路上。於是,後來的基督徒雖然不知道有這個小説,對聖經故事卻有了這個印象。

那麽“客店裏沒有地方”是怎麽囘事呢?猶太人有接待客旅的文化習俗。翻譯為客店的那個字katalyma,其實是許多普通人家住房結構中專門待客的一個房間,應該翻譯為客房。典型的猶太民房是建築在斜坡上,而客房根據地勢,有時是連著蓋在房屋地勢最高的一端,有時是建在房頂上,因爲房頂是平的。先知以利亞就曾經住在一間這樣的客房裏(王上17:19)。

耶穌最後的晚餐找到的也是這樣一個客房:耶穌吩咐門徒去跟著一個拿一瓶水的人走,“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katalyma)在那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見路22:9-12和可14:13-16)。所謂擺設整齊的“一座大樓”,其實是a large upper room,指一間順著地勢蓋在房頂上的寬大客房。事實上,在耶穌所講“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裏的那個“客店”是另外一個希臘字,不是katalyma。

說起馬槽,人就會想到是在馬棚裏。可是,Beiley牧師用右面這兩張圖給出典型的猶太住家起居室結構。在靠近低坡的一端的地上,一般有兩個馬槽,是固定鑿建出來的。大多民房把那裏挖平一些,蓋出另外一個房間,所以從起居室到門口是要下幾個樓梯階、經過這個房間的,這就是晚上把家裏的牛、驢子、或幾頭羊拉進來的地方。牲畜晚上若是飢餓,可以站起來探頭從馬槽吃草料。而白天牲畜是要放出去拴在外面的,沒有人白天還把牲畜関在房子裏,因爲那塊地方並不算是馬棚。據猜測,士師耶弗他原指望從家門第一個出來的是牲口,可以獻為燔祭,不料他女兒先跑出來。

在巴勒斯坦,這種簡單結構的房屋據説從大衛時代到二十世紀中葉到處都是。Bailey牧師說,除了富人,很少的人蓋專門的馬棚。爲此,主耶穌曾對那些與他為敵的人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就是因爲知道人們安息日也必定從住家房子裏把牲畜牽出去。有幾份主後9世紀的阿拉伯文聖經手抄本,就把這節經文翻譯成“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房裏槽上的牛驢,把它帶出去飲水嗎”?因爲阿拉伯人知道,每個住房裏都建有馬槽!

所以“客店裏沒有地方”並非我們頭腦中想的,好像旅館有許多房間都客滿。中東人會猜想這家人的客房已經接待了其他人,而他們只能讓約瑟和馬利亞和自己一起住在平時的那個起居室。所以小耶穌生下來以後,因爲沒有地方,就包起來放在地上其中的一個馬槽裏。

當那幾個牧羊人前來拜訪的時候,他們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小耶穌臥在馬槽裡,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讚美傳開了。他們能夠讚美,當然是包括看到馬利亞和約瑟受到合理的接待。Bailey牧師指出,假如他們看見小耶穌是在一個又臭又骯髒的馬棚裏,產婦很害怕,約瑟很無奈,這些人一定會感到無法容忍。他們會說,“到我們家去!我們的婦人會照顧你”!不消幾分鐘就會幫他們一家三口搬到自己家去款待。他們會感到榮幸和有責任這樣做,讓伯利恆村鎮上的人都不至於丟人、而是面有光彩!

了解猶太人的風俗習慣對理解聖經有好處,原文章請讀Jesus through Middle Estern Eyes--culture studies in Gospels。

4 comments:

  1. This is already after Christmas, not trying to persuade you to change a story if it didn't break the Christmas spirit. :) But reflect on how we came to understand Bible texts should be beneficial.

    ReplyDelete
  2. 我们应如何正确理解路加福音二章7节?

    ReplyDelete
  3. 回答樓上:...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馬利亞被接待,住在人家的起居室裏(不是住在客房裏),先把孩子生下來,然后用布包起來,放在起居室靠近外屋地上的馬槽裡(見圖,每家的起居室都建有馬槽),因爲這家的客房已經接待了其他客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