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感性、理性、和靈性

我認爲感性的心態與理性知識一起,反映出一個人的靈性狀態。單看某人有多少聖經知識,是未必知道這人的靈性如何的。單看他/她對神的感性認識呢?搞不好比理性認識還可靠。我聽説過早先有不識字、也很少聼道的老姐妹一心愛主的見證,也知道小孩子對神單純的信心,他們的理性知識好像不多嘛。感性是起碼的(感性的表達是另一碼事),理性是應該的。

一個人的靈性健康,我意思這人有正確的關於神的知識,也活躍地與神相交往,他/她的心理應該是健康的。因爲神教導人應該如何看待世界和與人相處,使人不至於過多地懷疑別人和使用防衛。我猜想心理健康的人如果接受主,都能夠比較快地成爲大有信心的好基督徒。

不少人相信人有靈、魂、体,可是人的靈性並不在人的心理、情感、智力、生理之外。據説靈用來是敬拜神與祂相交的,可是聖經吩咐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其中“性”就是魂,卻沒有列舉靈來愛主。我曾經寫過“靈、魂、体:聖經怎樣講”一文,供您參考。聖經中常常用身體代表全人,好比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或用身體器官代表。或用魂表示全人,中文有時把魂翻譯成“人”,有時把魂翻譯成“心”。我想與三一的神相交,我們需要感性和理性同時來。

我不相信有純粹中立、不帶任何神觀的純心理學研究。任何研究心理和行爲的人必然有一套神觀假設,無神論本身就是一種神觀。基督徒作心理研究也會參照其信心。西方的心理學研究受到基督教信仰很大影響是必然的。雖然不少心理學家聲稱不信神,他的思想意識仍然受到基督教家庭成長背景的影響。就好像現在國内很多人不再相信共產主義理想,可是唯物主義和無神論的影響還是根深蒂固的。心理學注意研究人的感性知識對人的影響,很重要。

2 comments:

  1. 你好,我是一個基督徒,中學時諗教會學校,在中三時決志信主(決志的原因並非感動耶穌愛我,為我而死,而是當時正值迷茫期,渴望有誰可以指引我的生命,幫助我作出正確的選擇。),但一直都缺乏具體經歷神的感覺(不明白為什麼別的弟兄姊妹可以如此肯定某些經歷一定是神在當中帶領),十年來一直有參加教會生活,參加主日學、退修、大大小小的栽培,很努力學習神的話語,但總是沒有感受到跟神有很親蜜的感覺,徒有知識上的增長。

    有姊妹跟我說,她跟神的關係好像情人般,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很抽象的感覺。

    有弟兄說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比較少感性的部份...
    這令我很困惑,我也很想自己能感性點,多感受、沐浴在神的愛中,可是,這卻非我所能控制...

    前幾天,我網上搜尋有關理性及基督教的文章,剛好看到這個日誌,心想,或許可以多一點方向。

    只有理性,沒有感性或靈性的自覺,我很怕,怕自己會離開這個信仰。

    p.s. 我是一位女性。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is你好, 謝謝您問. 其實您的問題很典型, 只是有很多人不敢問. 人的感性生活被她成長的環境所塑造, 您的症狀很像是受過創傷來的. 請參考我其他的文章, 比如 怎樣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 也歡迎電郵給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