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基督得勝的救贖論

去年聖誕節之前,有個朋友問我有沒有好的福音單張可以介紹給尚未信主的朋友,於是我寫了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那篇文章。如果用一句話來歸納,耶穌的福音就是上帝愛我們、無論我們落到什麽地步,祂要我們信而得救。信基督就是上帝差派來作我們的王的那一位,他已經得勝那些壓制我們的仇敵。無論我們的仇敵是誰,在天上還是在世上,在内心還是在惡劣環境,基督已經為呼求他的人得勝。本文參考了Derek Flood 的文章Understanding the Cross來解釋福音,不用代罰理論,乃用古老的基督得勝的說法:

耶穌基督爲什麽需要降生為人來到世上?當然是爲了顯明神的愛: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一章)。耶穌所啓示的神完完全全是愛的面孔、愛的作爲。神的愛進入我們的世界,來到心靈破碎、遭受排斥、無人稀罕的人那裏,告訴他們說,你們是蒙神所愛的人。

神的高尚純潔王子來觸摸賤民、病患、不潔的人那裏,使他們成爲完全、得到潔淨。耶穌與罪人和不潔的人在一起,這等於直接推翻了當時的宗教和社會價值觀--古老的遺訓和權威。他表明,這些人的價值無需被所謂的權威來界定,因爲神已經看見他們,並且稱那些被看為“最小”的人是“配得”。耶穌這樣做對於社會和宗教勢力的代表人物來説特別危險,因爲耶穌愛惜和擡舉社會上卑微和不齒的一群,抗拒了權威勢力。難怪大祭司、法利賽人想要剪除耶穌,命令跟隨他的人住嘴不准再宣揚:憎恨和壓迫人的想要謀害神慈愛憐憫的代表,消滅祂的道。

但耶穌決不退縮,他因為愛我們挺身而出。他為你我這些最微小和無處申述的人講話,甚至明知代價是犧牲自己的性命。那些有宗教和社會權勢的人剝去他的衣裳鞭打他,讓他赤身受羞辱,將他當作罪犯釘十字架,好叫人知道,誰都不許反對現行的權威和體制。可是,當人們看到權勢殺害了慈悲憐憫的基督,就明白正義受到了何等的歪曲,體制向人施加威力到了何等地令人遺憾的地步。當慈悲的基督掛在那個十字架上的時候,世上宗教政治上執政的、掌權的就露出了他們面具後面的猙獰面目,無法再欺騙人。

歌羅西書二章15節: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having disarmed the powers and authorities),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和合本的翻譯“擄來”不大清楚,保羅的意思是,價值體制上受到公認的權勢被十字架解除,從而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西二14),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

換句話說,神已經把定罪、捆綁、束縛人的宗教律法體系釘在十字架上。聖殿内的幔子已經裂開,大祭司的司法壟斷已經打破,那定罪、壓迫的權柄已被除去,罪和死的惡性循環已被打破。如果我們原來是陷在其中無法出來,好像守摩西律法的猶太人,或好像善惡二元觀的希臘人,如今都可以出來了。

華人/亞洲文化不大研究個體屬性的問題,而是注重關係接納的問題,我們應當知道,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所說的福音奧秘,就是父神要藉著基督使所有人與自己和好。如果我們過往的習慣是怪罪別人、怪罪環境等等,給自己下臺階,那麽十字架告訴我們,基督已經為我們勝過了一切仇敵。父神不僅熱情接納我們,而且我們若是願意信任和學習彌賽亞王新的價值觀體系,祂還應許給我們一個全新的生命!

我去年曾經比較過各種救贖論。一個星期以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指出代罰理論的律法主義特點。到底什麽是得救、代贖、獻祭、和彌賽亞?我們可以把代罰說和得勝說作一個神學上的比較:

使命:基督爲什麽來到世上完美:為什麽基督是無罪的受難:基督爲什麽必須受難重點:何為基督工作的最高點
律法刑罰的解釋為償付懲罰,讓我們可以正當地得赦爲了獻上一個完美無瑕的祭使上帝權威的要求得到滿足重點是十字架,基督代替我們受了刑罰
基督得勝的解釋為從罪中釋放我們,修復關係進入神國為建立神國度的價值觀榜樣使人從錯誤的權威之下得到釋放重點是復活,基督為我們勝過了罪和死

我覺得得勝說好多了。您的意見如何?

2 comments:

  1. This comparision is for those of you that trying to understand your system theology of Protestant and Catholic atonement theories. :)

    To this day, Eastern Orthodoxy Christians never teach penal substitutin theory. They teach Economic(practical) Trinitarian theoloy, which does not scandalize the Father, that I think is very biblical. (They don't preach big sermons like us, but teach more by visual and actual prayers, allowing you to meditate and FEEL God during a service.) I attended Orthodoxy worship once.

    I think the better way to learn System Theology is to jump out of our own denomination box. The view became very clear, I am so delighted to discover the rich beauty of Christianity and its transforming power!

    ReplyDelete
  2. 我反对的是将父神抹黑来颂赞基督。抹黑之后用一神论来代替三一论,用基督来代替父神垂听祷告、接受敬拜等等,根本违反基督领人归与父神的初衷。我们热情宣教的人难道能够不介意神的名声和形象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