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9

歌曲分享:《我的祖國》

這首歌不知為什麼,旋律和頭幾句歌词常常在我開車時迴蕩腦海。其實我在中國時並沒有住在河邊或農村,也許是這歌呼喚我回想當年的盼望吧。從網上找到,是郭蘭英唱的!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這是美麗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夥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喚醒了沉睡的高山,
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這是英雄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到處都有和平的陽光。

(2023年後記:這首歌是給到朝鮮外鄉作戰的志願軍士兵唱的,希望戰士們有懷念之情吧。其實美麗的祖國農村在許多年之後,至少到了文革後知識青年去的時候,仍然艱苦,沒有實現多少機械化,政府沒有投資農村去改進耕作技術和產量。不計成本效益的開山改水修壩倒是到處有,航天和國防也許有發展,但是環境破壞慘重,"自然"災害增加,宣傳掩飾太多,老百姓沒有得到多少實際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