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信徒應該恐懼戰兢甚麼?

腓立比書2章12-13節: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在這裡有兩樣要留意,第一众人都當顺服的對象不是寫信的保羅,而是一位作為父親的神。按照前文,基督完全順服親愛父神,信徒也当在基督里親愛父神,顺服他,因为神藉聖靈愛心感動我们。第二恐懼戰驚的對象不是父神,根据这里的下文解釋,恐懼戰驚的对象是信徒群體得救的果實,表現在彼此相交的方式上與這世代的人不同(2章15節),是被神的靈感動(2章1節翻成交通)而有基督心意的群體(2章2節和5節)。

作成得救的工夫常被誤解。人得救就是建立與神的關係,以及在基督裏建立彼此相愛的關係。中文翻譯成得救的工夫的這個字在此是單數名詞的詞格(salvation)。按希腊文法,如果得救的工夫指各人與神的關係,那麼它的詞格必須符合眾数的主語和動詞“你們”,才能理解为保羅吩咐你們各人都要为自己的得救而努力。但這裏得救的工夫是單數的,所以只能屬於整個群體,具體說就是在主裏建立那同心合一的契通關係,一個沒完沒了的過程!(其實個人與主的關係何嘗不是個過程?這個另外討論。)實在說,只有煥然一新的主裏彼此相愛的關係才能反映出我們得救的結果,正如使徒彼得所說的,得贖就是脱去我們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虛妄行為(彼前1:18)。所以這句話不是警告我們各人要為自己的得救而努力,好像不努力就有與主斷絕關係的危險。而是說這是个整體工程項目(group project),信徒自己不能夠单獨完成,必須小心謹慎與別人合作。

和合本翻成“作成”的這個字,按照希腊詞典的主要意思是“培育”,即某种已经存在的东西我们要培育,并不含创新或产生的意思。人因信耶穌而建立了彼此和睦相爱的关系,可是保持這彼此和睦同心的關係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由于人的堕落犯罪,人与人之間有不少隔閡,彼此不理解、不體諒,發怨言和起爭論。但是与基督聯合之後,大家在神裏面成為一家人,需要消除舊的創傷带来的人際關係後遺症,彼此醫治,達成和諧體恤仁愛的關係。这是要小心翼翼去培育、去作成的工夫,也是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裏非常重要的得救的見證,表明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2章16節)。

腓立比書2章12-18節一整大段經文,是在前面给出基督謙卑降世拯救人的榜样之後,保羅勉勵眾信徒要悉心培育救恩的果子 ,不要互相發怨言。我們需要從這世界的不健康生活和思維方式的捆綁中解放出來,在彼此的人際關係和待人接物上反映出是在基督里的神的兒女,讓人看出聖靈的同在,与这世代形成鮮明對照,同時又有主基督服事人的喜樂,这才像個属神的人。

總之,信徒要恐懼戰驚的,不是那寬宏大量在天父面前為我們作大祭司的主,不是怕祂有一天會因為我們表現不好而撇棄我們,或者怕祂一次為我們獻上的贖罪祭不能使父神滿意。信徒要恐懼戰驚的是我們彼此之間因信主而建立起來的、那表面的和脆弱不堪的關係。假如神在我們心裏運行,就不可大大咧咧不在乎别人的感受,倒要學習心懷慈悲憐憫,學習彼此勸勉安慰(2章1節),培育主内的真誠合一關係,成就神的美意。

2 comments:

  1. 听过不止一两个人教导说,神的公义是我们应该恐惧战惊的,这是不小的误解。详见另外一篇博文神的公義不僅僅是賞善罰惡

    ReplyDelete
  2. 我尊重你這樣的解釋,但寧願對救恩論相關的經文解釋抱開放的態度。兩篇小文謹供參考。若有疏漏請不吝指教。
    http://rexchuan.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2.html

    http://rexchuan.blogspot.com/2011/01/mere-christianity-by-cs-lewi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