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屬靈導師何處尋?

今天的教會中有哪些事工堪稱門徒培訓呢?我在《舉目》雜誌50期上讀到幾篇論信徒的生命導師和屬靈指導方面題材的文章,很叫好。現在教會的門徒培訓除了上課講解屬靈知識,恐怕就沒有其它了。我們失落了聖經中所記載的師徒關係式的屬靈指導,應該尋囘這門藝術。神學院也應該思考如何放棄學術模式,來建造神學生的靈命。

屬靈指導具體怎麽做呢?顧莉華的文章提出幾項原則:要建立良好的關係和信任;要有一致的成長目標;異性的師徒關係不是不可,但要特別慎重;師徒關係會停頓或休止,要有準備,彼此祝福。她說尋找屬靈師傅首先要禱告,好了解自己在哪方面需要成長。然後看看自己需要的是教師呢,還是輔導咨商,或是贊助支持,或是傳、幫、帶的教練?這人必須關心我成長,能供應我所需要的。另外我必須主動接觸屬靈師傅,建立關係,他/她對我有什麽要求就積極地回應。屬靈師傅不一定局限在牧師或資深的屬靈長輩中,平信徒中也有許多很好的門徒帶領者,只要你謙卑,他們就在你身邊。

缺乏屬靈指導結果怎樣呢?黃藥師的文章給了一些例子:知名牧者假借名義運用政治手腕開除別人;教會牧者聯合長老執事在台面下製造假理由,排擠另一位牧者,卻在台面上裝好人;用世襲方式將權、位傳給妻子或孩子等等都有發生。這倒不稀奇,最叫人難過的是事情發生以後,那些教會領袖不面對問題,反而繼續play church。屬靈領袖的培養是需要一定的屬靈環境的,課堂知識的教導只是其中一小部份,不能代替個人與神的互動,不能代替健康人際關係環境的體驗和示範。

我想對於初信的人,很多比較成熟的弟兄姐妹都可以切實地關心,做他們的屬靈指導,手把手地扶持一段時期。只要別把屬靈師傅看的過高,要求他們十全十美,很多人都會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得到提高。比較成熟的信徒呢?當然應該有更成熟老練的領袖可以幫助他們,到了教會的長老牧師那個級別就比較難了。前次我曾經寫過一篇牧者彼此支持的團契,和自己會友不好分享的心事,可以從這個團契得到支持理解,甚至解決問題的資源,蠻好。大家互相為師,彼此有交待,警醒勉勵,不至於唯我獨尊而跌倒。總而言之,教會和神學院的運作應該把生命的承傳培養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