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能夠建立聯結感的談話内容

與朋友交往的時候,你越了解這人的喜好、厭惡、擔心、和期盼,你就越容易向這人介紹神的愛。在信任的基礎上,有哪些談話内容可以幫助我們和朋友之間建立更深厚的了解和友誼呢?下面每個問題都可以跟著追根究底:“為什麽”?

喜好的事物及其原因
  1. 有空聊天的時候,你最喜歡什麽話題?(或直接問:你現在想談些什麽?)
  2. 你希望休息放輕鬆的時候喜歡做什麽?
  3. 在各樣成就中,你最得意的是什麽?
  4. 你現在最佩服誰?
不喜好的事物及其原因
  1. 你一天中最不開心的時光是什麽時候?
  2. 你最不喜歡別人的什麽態度?
  3. 你最不喜歡做的工作是什麽?
理想及其原因
  1. 你最理想的工作是怎樣的工作?
  2. 你心底最深的盼望是什麽?
  3. 如果你希望神為你行一件神跡,那會是什麽?
  4. 你認爲理想的人際關係是怎樣的?
  5. 你放棄過怎樣的理想?
  6. 你現在還有什麽理想是希望實現的?
生活目標
  1. 你認爲你生活的目的是什麽?
  2. 你覺得人生怎樣才能快樂?
  3. 你想你達到目的有什麽樣的障礙?
  4. 如果你讓神改變你的生命,你想你會變成什麽樣子?
我想配偶之間彼此有這個程度的了解是應該的,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選擇心照不宣。不過有些人對自己的配偶恐怕從來不聞不問這類的内容,以致你現在拿一個問卷給他,請他猜想配偶對上述問題的回答,他都不會知道配偶的答案。你們夫妻可以作這樣的練習,每天選一個問題彼此溝通,看看各自對於對方的猜測是否正確。

請留意,對方分享之後請注意別作什麽批評論斷或忙著給勸告,只當作了解信息的寶貴機會,否則就會破壞信任,這樣的溝通就會立刻中止。

1 comment:

  1. Those who have had such talks probably is in good relations, those who never did probably find it challenging to d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