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你讓誰來判定你的人品和價值?

假如你走在大街上遇到一個不認識你的人,這人不知道爲何忽然攔住你,並開始指責你。先指責你的穿着,再就一大堆牛頭不對馬嘴的事來論斷你,在他的眼中你一文不值,你會有什麽反應?大概很多人都會說,這人有什麽資格評論我的人品和價值呀?大概是個精神病患者在發幻想吧?不理睬他說的話!好一些的反應可能是勸他去醫院,或去找他的家屬。

假如這人認識你,你們雖然彼此不很了解,倒也算是熟人呢?你可能開始權衡他說的話是嗎?你可能決定他所說的話很重要,也可能決定不相信他的評判。

假如這人是很熟悉了解你的人,他所說關於你的事情你雖不同意,卻多少似乎沾邊,你怎樣呢?你會很在意是吧?他看你一文不值,也許你就相信自己真的是一文不值,一生需要極力向人證明你的價值,免得別人知道你其實沒有價值?

假如這人是你所願意敬重的人呢?你的教授、你的老闆、你的牧師、甚至是市長或國務院總理,他們對你發出的一字一句你都反復掂量,再三反省?萬一他們看你一文不值,那你就完蛋啦,---哈哈!千萬別這麽想。

誰有權限來定義你的人格和價值呢?當然不是你自己。假如你手中有一些授予權限的證書,可以頒發給你認爲有資格的人。這證書上醒目地印著說:

親愛的________,我謹此授予您權限告訴我:我是何等人以及我的價值!

你會想把這些證書發給誰呢?你的父母?你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你所敬重的所有人?一般熟人也行?授權證書的説明部份寫著:此是我的意願,要鄭重考慮您所說的話,同時也考慮其他從我得到這些授權證書者的意見,纍加綜合,確定我是何等人物/有何特別,以及我的價值。

為誠實起見,證書的最下面還有一行小字,一般人不會仔細去閲讀,你卻認爲非常重要:

警告:基於您所確定的我是何等人物及我的價值,我可能愛您或恨您。我也會重重地考量您的非語言溝通信息,遠遠過於考量您的話語。請注意,從您收到的褒揚僅值從您收到的批評1/9的面值。

有的人可能會把這樣的證書發給一大幫人,任憑隨便的人來定義自己的人格和價值,並且選擇接受負面的評價過於接受正面的評價。另外一些人只把這樣的證書發給少數幾人,比如父母和配偶。一般來説,假如你的父親或母親在你年少的時候肯定了你的人格和價值,你就可以選擇不那麽在意別人對你的人身攻擊。我本人就屬於這一類,從小在家裏受珍惜,結婚後挨先生的罵,特別是不斷借信仰方面的原因挨駡,當然傷心透頂,可是我同時得到天父的大量同情理解,所以可以選擇不去計較。他自己一有煩惱的事情就駡人,並非我有什麽大的不是。我對於自己的缺點及所犯錯誤當然承認,但我仍然接納自己,並不影響價值感。從神而來的價值感是我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這個授權証書是Aphesis特別成長小組使用的工具,用於挑戰信徒信任天父,把天父當作唯一收到這份證書的家人。天父對待我們的方式是用祂高尚寶貴兒子的性命來換取我們回家的機會,因爲神是一個溫暖的家。主耶穌希望我們從心裏相信這個,因爲神用值當的方式待你,把你當作自己尊貴的兒女,要與你建立真正的友誼

(你如果對Aphesis特別成長小組的事工有興趣,請直接聯絡他們。目前他們希望開展中文事工。)

2 comments:

  1. 爲什麽自我價值感很重要?因爲它影響人際關係和行事爲人。你如果重視基督徒爲什麽沒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就檢察一下大家的“在神兒子裏”的價值感在不在。不珍惜自己的人很難珍惜別人,珍惜關係,我們需要靠信心把價值感建立起來,這是個挑戰。

    ReplyDelete
  2. 有的人可能覺得“你怎麽總是講感覺呢?”,因爲真理是給你經驗感覺的,不是嘴上說說,頭腦明白就能帶來生命轉變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