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有求必應的喜樂天父

曾在網上看見一個人blog about他請求會見布什總統的經過。這人是個普通的美國公民,希望能親自認識一下總統。根據宣傳報道,布什很親切友好,不過這人認爲小布什給一些人留下智力不高的印象。一通電話打到白宮,說要會見總統,接綫生二話不説,很有禮貌地為他接通了scheduling office。結果人家請他正式寫封信説明自己的目的和意願,用電傳或郵寄送到白宮的scheduling office。這位老美真夠直率的,在信中講自己對布什總統的印象,説,…民主平等嘛,我這個普通公民應該可以和人民選出來的領袖會面。…好親自體驗您的智力、熱情、幽默感、和領導力。

第一次電傳如石沉大海。經過電話追問,人家終于確認收到了第二次的電傳。過了幾天,白宮來信,裏面套話連篇,所有政治家的辦公室給公民寫信大概都是一樣味道的:Unfortunately, we have had to make some difficult decisions(艱難的決定) regarding the President's schedule. It is with sincere regret (真心的遺憾)that we must decline(謝絕) your invitation. I want to assure you, however, that your letter received every consideration.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拒絕接見就拒絕唄,偏偏假裝“您的信經過了我們全面的考慮”。這人較真,鄭重其事地電傳回答說,誤解了吧?我沒有要求立即見啊,總統現在忙,明年後年都行啊,我很樂意耐心等待。架不住繼續查詢,白宮來了電話:來信收到了,總統現在沒空,我們會繼續看總統是否可能有空給你,但不保證。又經兩個回合的溝通和拒絕,這人最後放棄了,勸人說:去找點更有價值的事情做吧,獻個血啦,鍛煉鍛煉身體什麽的。

在神的國度裏可不像這樣。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6章告訴門徒,凡屬他的人都可以馬上、直接、立即地進到永生的父神面前,所有的想法都受到祂的高度重視。由於耶穌和聖父之間有著不尋常的密切結合,所有屬於耶穌的人,所有屬於葡萄樹的枝子,都獲准享有耶穌本人所享有的、那種即刻面對面溝通的特權。特別是當他們“奉耶穌的名求”的時候,也就是意識到自己歸屬祂、記念祂榮耀時,天父就立即歡迎他們,甚至無論求什麽都會得到。

23-24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我們的神是喜樂滿足的神,祂多麽希望將這喜樂滿足與祂所有的兒女分享!不像美國總統辦公廳把平頭百姓的小小願望當作不值,耶穌顯然把我們的喜樂滿足當作很重要的一件事。

25-29節:“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諺語/picture language/proverbs/veiled language)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的告訴你們。…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門徒說:如今你是明說,並不用比喻(同上)了。耶穌是神子降世、完成了使命!門徒終于聼明白了。約翰清楚地告訴我們,神子耶穌的使命就是把父所喜愛的兒女帶囘這一親密無間的家,來享受祂的喜樂。很有意思,我們常常覺得神拯救我們是為了讓我們做工,可是耶穌不是這樣說的。

爲什麽呢?“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父自己愛你們,因爲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約16:26-27)。這句話引起我的注意。何曾幾時,我們不少人頭腦中父神的形象就是:祂很遙遠,和我們很生分,對我們不太關心;你必須有很好的理由來向祂懇求,加上祂自己兒子的血,才能從祂換取一些恩惠。不止一兩個人告訴我,還是耶穌比較親近好説話,禱告找耶穌就行。還有一些宗派的信徒大概覺得耶穌也挺遙遠,最好還是透過一些聖徒來求,他們更好説話一些。你看美國總統比上帝不知差了多少等級,見他都那麽難嘛。

其實,最偉大的基督徒就是那些按照字面全盤相信和接受耶穌應許的人---奉耶穌的名求。人如果把他們當作王宮裏的侍臣,專門在王面前為我們說好話的,他們可能會說:金鑾殿的門是開著的呀,你怎麽不自己進去和阿爸講呢?耶穌門徒沒有這樣的誤解,他們從耶穌的這番話中瞥見天門裏面的樣式,祂是何等地敞開接納信祂的人:

30節: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因此我們信你是從神出來的。

既然相信,太好啦,不過自家人不說外話,還是要預備好先有一段憂愁喪膽的經歷。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1-33)。

總而言之,我們不需要有罪咎感、無價值感、挫敗感、和怨恨,耶穌認爲我們在他裏面放心、有平安很重要。我們會失敗,但聖父愛聖子,是我們的堅固後盾!

1 comment:

  1. 有求必應的天父,祂的應,恐怕不會滿足我們的妄求吧?
    不過你這篇文章主旨不在這兒,而是強調“坦然無懼”。但恐怕現今的弊病是妄求的多過不能坦然無懼的吧?

    最近兩篇有關引經據典妄求的小文,對照平衡一下。

    http://rexchuan.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25.html

    http://rexchua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