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神的榮耀與眾信徒合一

我曾經寫過好幾篇關於神的榮耀的博客文章。縂的說來,神的榮耀主要不是一個肉眼能看見的大光。恐怕也沒有人會盼望看到一個大光。那麽我們我們常說的“盼望見到神的榮耀”是盼什麽呢?神的榮耀就是父、子、聖靈那聯結合一、攜手連心的愛!我們不僅盼望見到這樣的榮耀,也切切盼望有份于這個榮耀、彰顯這個榮耀!因爲耶穌曾向聖父禱告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7:22),所以神的榮耀使我們的信徒合一。

現在我們來看看這節經文的前後文約翰福音7章20-26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父啊,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除了神的榮耀使信徒合而為一以外,從這段話裏我還觀察到以下幾點:

1. 耶穌說的合一不僅限於我們同時代的信徒,還包括與上古以來所有的耶穌門徒!我們屬於聽見世代耶穌門徒廣傳下來的“道”(他們的話)而信的人,耶穌為你我切切地祈求。

2. 耶穌希望我們的合一達到像聖父聖子那種關係品質的合一。人若真心尋求以基督的心為心,就不能忽略這句話的含意---好好彼此接纳和相處,合而爲一涉及我們身上神的榮耀!

3. 聖父聖子的彼此合一内住,與我們“住在神裏面”是同一個模式。可見了解三一神位格之間的關係,對於我們“住在神裏面”相當重要。我們常用一神論取代三一論,不利於了解父、子、聖靈之間那偉大的關係。

4. 如果我們能夠“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世人就會刮目相看,認識到神差遣了耶穌是不尋常的歷史事件。因爲這世界上人際關係的特徵是不能合一、不信任、不坦誠溝通,人們對這些隔閡不僅司空見慣,而且還深受其害。

5. 聖父愛我們如同愛祂自己的獨一的兒子基督一樣。許多人可能不敢相信這句話,因爲和自己的文化觀念和環境習俗相差太遠啦,但這正是福音的實質内涵。

6. 耶穌在什麽地位,他求父讓我們也在什麽地位:一個看見和分享神榮耀的地位,這榮耀不是別的,就是神那聯結合一、攜手連心的愛!“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主耶穌似乎感到這榮耀不分享給我們,他降世爲人的這趟使命就不算完成。

7. 父神是公義的,所以祂差遣愛子來叫人認識祂,認識祂的公義就是信實、拯救、體諒、赦免、眷顧信祂人,而不是來刑罰他們的過犯。

8. 耶穌已將聖父的“名”啓示給我們。在聖經裏,“名”代表一個人的主要人品特質、工作、和名譽,神的名就是祂的工作、屬性、和名聲。耶穌將聖父的工作、屬性和名聲向他的門徒啓示出來,還要再繼續啓示,目的是讓我們也了解和回應神這榮耀的愛:“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這愛使各族、各代、各階級、各宗派的人聯結在一起,這愛就是神的榮耀!

讓我們一起來開發父子聖靈之愛的奧秘,尋求看見神的榮耀!

1 comment:

  1. True unity, the genuine healing of the human race, comes through a participation in the very life of God.

    The people of Israel were told that “the LORD our God, the LORD is one” - He is the original and true unity and all true union comes from him. It does not and can not be achieved through any other means.

    Jesus is not praying about a unity between members of different religions, and the unity is not beginning from a position of agreed Biblical truth on secondary issu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