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21

美國白人基督徒所信的耶穌

我相信各個族群所相信的耶穌形象都有所不同,人們難免把耶穌想成和自己民族很類似的人物。昨天看見一位天主教徒撰文,批評美國人按照自己的形象和自己的價值觀塑造了一個假耶穌。我覺得他寫的挺有意思,介紹一下(括號中的話是我的評論)。

耶穌是中東人,說不定也有非洲北部的血統。如果今天從加利利果然來一位做臨時工的農民木匠,即使他會兩下子民間醫病的本領,美國的基督徒會歡迎和敬重他嗎?(說不定擔心他來美國會搞恐怖主義活動或別樣的文化顛覆,嚴加監視呢。)

耶穌進入的是地中海社會,那裡的族群看重群體關係和集體良知,過於個人發揮作用和立功機會。記住,耶穌不是美國人,美國基督徒跟隨效法耶穌(要收起自以為是、排斥外族的觀念),或許這要算是個十字架呢。

美國的基督徒大概想像耶穌既不知道猶太教的成人禮bar mitzvah,也不知道猶太法典Talmud,或許他去的猶太人會堂更像個以色列男人搞政治的地方,而不像敬拜場所--總之耶穌好像美國的基督徒。這種美國牌子的基督教是最正統、最好的信仰?

個人主義者到處都看見個人主義。美國的基督徒,不管是保守派還是進步派,我們眼中的贏家都非常了解自己的人格、目標、計劃。(東方人和猶太人才會比較了解「時勢造英雄」或上帝的手推動事物這碼事。)美國基督徒看自己有責任做選擇,就假定耶穌也一樣,了解自己的使命等等,總不相信耶穌竟要從天父聽見甚麼才告訴門徒(約翰8章)。

不同的文化對「自我」的定位不同。對於高度從個人視角看問題的美國基督徒來說,大概很難想像耶穌的「自我」觀是含在以色列百姓的群體意識當中不可分割的。難道耶穌不是天馬行空、獨往獨來?對他們來說,「道成肉身」大概就是沒有肉身需要,或有著很容易忽略的肉身需要吧。也許,耶穌出身的階級和經濟狀況最好不要和我們自己的差別太大--一廂情願。

當你說「耶穌我愛你」,「耶穌我相信你」,或「耶穌我依靠你」,你大概為自己塑造了一個形象,一個和你自己差不太多的形象。不過當你向人介紹這位耶穌的時候,你要注意別介紹一位自己的文化偶像。(本文說的是白人老大哥基督徒,華人教會受他們影響很大,比如無條件接受他們的個人主義的得救福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