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3, 2024

基督徒該傳哪個福音?

答:不是馬克思主義的福音,不是資本主義的福音,甚至也不是個人得救的福音。昨天看見英國牧師Adrian Warnock引用哲學和經濟學家Henry Hazlitt的一段話,描述甚麼是馬克思主義,就是那個早年間我在中國以為還挺正確的「無產階級思想」,覺得挺有意思。他前面還寫過一篇文章,說社會公義是耶穌福音的主要部分,也值得你一讀。

「卡爾馬克思的整個福音可以概括為:憎恨那些比你境況好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承認他的成功可能是因為於他自己的努力,不要講他對整個社會做出了甚麼富有成效的貢獻,乃要把他的成就歸功於剝削、欺騙、或多少公然掠奪了他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承認自己或別人失敗可能是因為個人的弱點和缺陷,比如懶惰、無能、短視或愚蠢。」

是的,資本主義思想就是強調「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凡不成功的一定是這人不夠努力」,反對馬克思主義有道理!不過,擁護資本主義過頭了也有問題。我們是否也可以說:

「資本主義的福音就是討厭那些比你境況更糟的人。喜歡所有的成功標誌,假定人們能夠毫無問題地不斷攀登夢想階梯。耶穌說在這個世界上你們會遇到麻煩,別理會!要相信自己永遠不會病倒無法工作,總能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工作,並永遠不會做出任何重大的不明智決定。

讓我們說服並告誡自己,成功是靠個人努力,去爭取為社區做出有效貢獻。永遠不要相信窮困人所面臨的任何挑戰,是因為受到了剝削、欺騙、或多少遇到了公然掠奪,不贊成政府資助醫療保健或增加給他們的福利支付。不要承認一個人無法得到成功、健康和經濟獨立,是因為有甚麼其它原因,他們一定是有弱點和缺陷,比如懶惰、無能、短視或愚蠢。不必有同情心,不用去考慮如何幫助病人、失業者和坐過監獄的人擺脫貧困,得到供應、減少痛苦。」

耶穌傳揚的福音是甚麼?他教我們既要為自己的過錯和失敗負責,也要寬恕那些得罪過我們的人。他還要人同情窮乏困苦的人,為他們伸張公平正義,而不是要求他們努力自助。耶穌宣告窮人和富人,世界上的一切其實都屬於造物主--病人和健康人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上帝所賜。那些自以為是的人,他們的善行就像骯髒的抹布,而為自己過失後悔的人,他們得到機會去行善和補救。

耶穌是永遠給人機會的主,我們要效法他。這福音令人和好,而不是社會和文化戰。這福音所支持的百姓不分貧富、不分男女、不分階級、受害者或壓迫者、黑人或白人、猶太人或外邦人--上帝的百姓是一群具有同等價值、彼此相愛、互相支持的人--這是耶穌傳揚的福音,注重社會的公平公義。

請你想像一個世界,基督徒宣揚的是耶穌所傳的這個福音,而不是資本主義富足人的福音,更不是卡爾馬克思的無產階級暴力奪取利益的福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