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24

典型的基督徒政治困惑

我介紹過一次Pat Kahnke牧師的節目,這裡是他對一些典型的保守派基督徒想法/說法的回應。Kahnke牧師說得是,我翻譯一下,或許你也可以參考。



幾天前我發表一段視頻,談論在教會裡反駁川普和MAGA運動有時挺費精神的。於是有位牧師在評論區發言,是典型的保守派基督徒想法的例子,我覺得值得回應,因為其中有功課可學--基督徒應如何理解自己在世界中的角色等等。

我不講這位牧師的名字,...他牧會多年,真心相信在我這裡留言是做主的工作,我一點都不懷疑。他的評論:

Sir, with all due respect, I think you are the one that is causing people to be depressed. The president is not our pastor. Donald Trump from what I know is not a Christian. However, compare to Joe Biden, this is literally good versus evil, freedom versus Communism. You are judging Donald Trump as if he is a pastor and a Christian. When it comes to who we elect, we must elect the person who promotes the right values for America. Such as law and order, close borders, freedom of religion, strong economy, strength through power just to name a few. I listen to a few minutes of you and you made me totally sick.

說真格的,這段話讓我能夠好好澄清一下我反對川普的理由,我想是這位牧師所不明白的。首先我在這個頻道講過了,我是退休的牧師。而作為一名牧師,人們應該就我所說過的話向我問責,人們應該質疑我為甚麼談政治。

我做過一段視頻解釋這問題,我在此應該重復一下:我的目的不是要推動某個政治意圖--在川普出現之前,我是保守的共和黨人,現在看到這麼多人如此願意接受川普,我正在重新思考。不過我確信,為了那些跟隨擁護川普的基督徒,11月份他應該敗選--不是因為他有多壞,而是他利用基督徒作為自己的主要基礎勢力。

無疑,川普是我所見過的最腐敗墮落的總統候選人,但我要說的是,當他說自己是為基督徒而鬥爭,搞那些文化戰甚麼的,他們買他的帳--然而那是曲解了教會在世界中的角色,害了基督徒。整個文化戰的鬥爭方式都與基督給我們的呼召有衝突。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中告訴我們,上帝給我們的使命是勸人藉著基督與神和好,不將世人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我們要在這世界中作基督國度的大使,勸人與神和好而不是強迫任何人遵守上帝國度的律法。

假如總統派我到加拿大,使命是促進兩國和好,那麼我在加拿大無論在哪裡都代表了美國,甚至我覺得自己更像加拿大人。我若看見他們紛爭結派,就奉美國總統的名參與其中一方打擊另一方,其實總統並沒有指派我那樣做,那我就犯了莫大的錯誤,因為和我的使命無關,倒讓一些人憎惡我和憎惡美國總統。美國很多基督徒就是這個樣子,在政治紛爭中站在一方打擊另一方,而不是做基督的大使。

我在這裡的角色不是要說服人相信上帝站在拜登一邊,或者上帝膏立了拜登替天行道和擴展上帝國度,任何人都不得抵擋。如果我這麼宣告,那麼希望有人拉我到一旁,告訴我是搞錯了。但拜登和他的團隊沒有做這樣的宣告。我在2020年投票給拜登,今年也會這樣做,但我不會宣告他是上帝揀選的人,誰都不該對任何候選人做這樣宣告。

我理解,很多人投下選票的理由和我不同。但川普對那些投票給他的人是個獨特的威脅,因為他們會以為川普那些惡劣行徑是可接受的。川普要人成為他自己的使者,而不是成為基督的使者。

回到這位牧師的評論留言,他不是說川普的哪些政策好,而是用牧師的話語權,說川普代表了良善,而拜登代表了邪惡。不是說牧師不能說這樣的話--德國潘霍華牧師當年反對希特勒時也說了這樣的話,現在無人說他錯--但這位牧師用的衡量標準乃是他自己所熟悉、所接受的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而不是上帝國度的價值觀。

甚麼freedom針對communism呀?先不提拜登是共產黨或共黨分子的假話,他說的那些美國正確價值觀,法治啊、關閉邊境啊、宗教自由啊、強大經濟能力啊,乍聽大家都會支持,其實每一條都是特有所指,各族各派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他用這些價值觀來區分良善和邪惡,不知自己所假定的理解未必和別人一樣。

他以為自己對美國的理解最符合上帝對美國的觀點,而願意用自己的美國觀點來衡量和區分別人的善惡。換句話,他兜售了「美國」(資本主義)假福音,而我竟敢反對他所選的假福音「代表」,所以他只聽了幾分鐘就不耐煩了。他怎麼不理會保羅說基督徒是神國公民、耶穌說我們不屬於這世界的教導呢?

我們經過這個世界,主耶穌沒有說「反共分子有福了」或「煽動法治的有福了」或「關閉邊境的有福了」或「為自己的宗教自由而奮鬥的有福了」或「減稅和廢除規章的有福了」或「得著權勢的人有福了」,這些是住在一個墮落世界和國度中覺得重要的東西。

我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某些政策,但把這些東西放在與上帝國度同等的地位,或用善惡來衡量那些與你意見不同的人,那就變成很可憎了。我以為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但顯然我在這裡解釋一遍是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