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面對人生苦難:讀約伯記心得

約伯記是一部叫人回味無窮的著作,我每次閱讀都會留下一大堆的問題。上課時熊老師回答了不少問題,許多與文字翻譯有關,很有幫助,所以再讀一次算是大致明白了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我思考最多的是神如何回答了約伯關於苦難的問題,以及以利戶其人及言論在其中起了什麼作用。以利戶是繼約伯的三個朋友各三個回合的發言辯論之後,他開始發表議論的。

以利戶的發言引來了神從旋風中對約伯的回答。我感覺神整段的話有可能是藉以利戶說的,因為以利戶提到“我的言語滿懷,我裡面的靈激動我”(伯32:18)等等,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神沒有提以利戶的名字、表示責備他或贊同他。以利戶是一個比約伯的三個朋友都年輕的人(伯32:6-8),他認為是“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並且顯然認為自己有從神來的靈感,可以參與這場有關智慧的討論。他沒有像約伯那三位朋友一樣,只是認定約伯是犯罪受罰,反倒提出了比較合宜的意見。第一,他指出神並非約伯所說不對人說話---神常借著夢、異像對人說話,也借著病痛,讓人臨近死亡之門時對人說話,為要“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伯33:30),只是人常常都不理會神。第二,以利戶提出天上“中保”為人向神懇求,用“贖價”免去人犯罪受罰,並蒙神接納的觀念。這似乎十足是神的靈的啟示,預言了神的兒子要為人所做的救贖之工。如果說約伯記是神救恩歷史故事的前奏序曲,則以利戶的這番話是最大的伏筆(伯33:23-30)。

以利戶似乎停下來問約伯意見如何,約伯沒有任何反駁(伯33:32),或許約伯已經有了期盼,神要在他的痛苦中對他說話,並救他活過來。以利戶也說神有絕對主權,他說全知的神如果不照人所希望的現世現報,誰能要求他呢(伯34:29)?所以不要為眼見的不公平抱怨神,神必刑罰惡人。以利戶建議約伯接受神的主權,禱告說:“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罪孽,必不再作”(伯34:32)。約伯很可能仍聽不進,但以利戶如此這般的建議禱告神的話還算有建設性。

在35章,以利戶提出人行義主要是對自己有好處,不是對神有什麼好處,他說人受有權勢的人逼迫時本應呼求造物主,他們卻徒然地呼求人的幫助。神原垂聽呼求他的人,約伯不該說他看不見神和無處申訴(伯35:14)。我不禁想到,神坐在天上觀看世人彼此如何,難道不想告訴我們這些話嗎?以利戶重複他的受苦有益論,指出開通耳朵指示過犯的果效,對約伯說“神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他勸約伯不要轉向罪孽,倒要聽從和事奉神(伯36:10-11,36:16)。我特別高興的是,熊老師說一個母音的差別使主動語態變為被動,36章21節的翻譯於是有了新的亮光,指出以利戶並非指責約伯“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乃是說他“為此被選擇受苦”,扣了約伯記整卷書的主題。受苦時不轉向罪孽,確是約伯被選擇受苦的原因。繼而以利戶指向神的創造,問約伯諸多的“你知道嗎?”,同後面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的話相呼應。這說明以利戶可能是有神的啟示,或是作者借用了以利戶的話給出了神的智慧問答。

在40章裡,為什麼神要約伯去看大河獸(恐龍)?那只動物決不是河馬,因為河馬的尾巴根本不像香柏樹。如果這動物現在已經絕種,至少在約伯的時代還不算太稀少,因為約伯沒有感到稀奇。神將它與約伯類比,“我造你也造它”。為什麼看它會給約伯帶來安慰呢?我想是約伯在他最軟弱的時候,看到這巨大的野生受造動物有頑強的力量,它在神的供應之下,河水氾濫到它口邊也安然渡過。神叫約伯看到他對大河獸的眷顧,無疑對約伯自己的生存有安慰。41章還描寫了另一個海怪,我想是另外一種恐龍,中文翻譯為鱷魚,英文RSV乾脆用音譯Leviathan,因為不知道它是什麼。這個傢伙也是神所造的(詩104:26),不過它住在海裡。它口中怎麼會發出燒著的火把與飛迸的火星呢?我猜想它口中會噴出毒液將船上物品“燒”壞。約伯記描寫它從水中游過去時,“使深淵開滾如鍋,使洋海如鍋中的膏油(白浪翻滾)”。神造出和掌管這樣驕傲兇猛、人不能制服的東西--神是要敬畏的。或許它與人比起來,人的驕傲和無所畏懼比這海怪也不遜色多少,人豈能不在神的掌管眷顧之下。可是人在困苦中就仍然感到不安全,約伯或許從這海怪有所聯想和省悟。

看來看去,神給約伯的回答似乎只是他至高主權的宣告,但他宣告的方法是用許多幅圖畫和問話,而不是抽象冷酷的法官式或哲理式的言辭。神的至高主權是可畏的,但新約的成就帶來新的亮光,--神的主權加上神對他兒女的恩慈愛護之後,他的主權就成了帶給我們最大安全感的因素,這是單看約伯記本身所不能得知的。人本不怕吃苦,多少人為了發財和虛榮選擇當牛做馬地辛苦勞力,一改懶惰習性。人只怕不知道吃苦有什麼意義。如果神的兒女念念不忘他是天父,沒有任何患難能把我們與神的愛相隔絕(羅8:35-39),就可以受到安慰,這是約伯所沒有的優勢。

1 comment:

  1. 今天遇到一個人分享。他認爲約伯看神太小,看自己太大,他問那些爲何的問題説明他信心動搖了,約伯不應該發牢騷,只應該順服。這説明約伯有罪。我說,聖經都沒有說約伯有罪,反倒說他是完全人,約伯的三位朋友指責,可上帝並沒有同意他那三位朋友啊。

    這個人顯然不信,辯論一番,因爲根據一個教義,約伯一定有罪。看來,教義對我們讀聖經影響很大,有效地把一些信息忽略掉,把另一些信息誇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