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以撒的憂鬱

創世記27章1-2節: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聖經裏並沒有說以撒除了眼睛昏花以外還有別的什麽毛病,不過他很可能經常念述自己不知道哪一天死。因爲他兒子以掃也相信父親快要死了,對人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他妻子利百加也相信。利百加讓雅各逃跑時說,“…我為什麽要一日喪你們二人呢”? 可是算一算以撒的年齡,他一共享年180嵗(創35:28),給兩個兒子祝福的時候大概也就是100嵗出頭吧。怎麽知道呢?以撒40嵗結婚(25:20),60嵗生子(25:26),大兒子以掃40嵗娶了兩個赫人女子為妻,她們常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26:34-35),小兒子雅各尚未娶妻。

我不明白以掃為什麽要一下子娶兩個老婆。初婚第一個不喜歡就立即娶第二個還是怎麽著?Wouldn’t it be pretty difficult technically or emotionally?以撒憂鬱的直接誘因很可能就是他這兩個媳婦,他所偏愛的以掃竟這麽倒黴?如果連利百加都說她因這兩個赫人的女子“性命都厭煩了”(27:46),何況poor以撒!他早年差一點被父親獻燔祭,那一次不知道是否驚恐過度了!隨後是母親過世,三年之久不得安慰(24:67)。總而言之,以撒100嵗可不像亞伯拉罕100嵗。亞伯拉罕100嵗時生以撒,99嵗時還怕人家為了妻子的緣故殺自己(創20章),當然是因爲感到自己還年輕有爲吧,以撒卻感到自己老態龍鍾,不知道哪一天死!

事實上,雅各多年以後帶著兩妻兩妾和12個兒子從母舅家裏歸來的時候,以撒還健在。聖經說雅各帶著全家大小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裏看望他,並且和哥哥一起在年老的時候為他送終(35:27-29)。

弟兄姐妹們,你們若是感到自己精力不濟,多年的勞苦和傷痛似乎不得痊愈,你要想想以撒。他的壽數超過亞伯拉罕,可是後面好幾十年的生活品質卻遠不如他父親。他可以選擇更多地信靠神,也許就不至於那麽悲觀。

我還要提一下以撒的偏心,極不合神的心意。他預備給大兒子以掃的祝福是: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農業興盛);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榮耀富貴的興旺之邦);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在雅各之上);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小兒子和大兒子相爭他必然知道,雅各膽敢咒詛)。他留給小兒子雅各的祝福呢?以撒後來不得不痛心地承認說,我已經把他立為他弟兄的奴隸啦,現在我還能做什麽呢?(見創世記27:36-40節。)

遺憾哪,好像不是一般的偏心。雅各是個常常在帳篷之間走動的孩子,他巧有人緣善交際(詳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神所稱讚的完全人),難道不會企圖討父親喜悅?以撒何苦不給他一點點祝福。他是與上帝逆著來的,因爲我相信利百加懷孕時求問耶和華的話他是記得的,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可惜他卻親自作了咒詛這個蒙福小兒子的人。您覺得“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是否包括了以撒自己呢?差一點。

對有的弟兄姐妹我們可能並不喜歡,可是您要小心呦,做事千萬不要不留餘地,焉知他/她不是神所祝福的呢?

2 comments:

  1. 以撒100嵗眼目昏花不能看見,當然是上帝的作爲,不然他不是就把所有的祝福給了常在野外的以掃?

    話説回來,打獵的人不需要天上的甘露,那不是妨礙打獵嗎?地上的肥土他也不利用來收五穀新酒嘛。以撒沒有想清楚,呵呵!

    ReplyDelete
  2. “對有的弟兄姐妹我們可能並不喜歡,可是您要小心呦,做事千萬不要不留餘地,焉知他/她不是神所祝福的呢?”
    是的,耶稣也为他/她舍命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