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歸信耶穌必須先悔罪嗎?

“悔改”那個字μετανοεω(發音metanoeo),不知爲何在約翰福音書中一次都沒有出現。字典對metanoeo的解釋是改變心思,change one’s mind。一個人怎樣叫做悔改呢?換句話說,當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的期望是什麽呢?馬可用了“信福音”來描述悔改。他說耶穌是這樣傳神的福音:“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一14-15)!

究竟怎樣知道一個人是否悔改了呢?馬太說: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十一20),意思好像是那些人不肯來聼道和信從耶穌,或者他們表示對耶穌所行的神跡和他所傳的信息不感興趣,無動於衷,沒有任何表示。因爲在後面那句話裏,耶穌說他的神跡如果是行在推羅和西頓那些外邦人之城,那些人早已“披麻蒙灰”地悔改啦。所以,悔改是個有所表示、人家能夠看見的姿態。另外,耶穌把尼尼微人聽見約拿信息的反應也稱爲悔改(十二41),我想那是最典型的悔改姿態了。還記得約拿故事嗎?尼尼微人全城不吃不喝、披麻蒙灰,連他們的牲畜牛羊都參與了刻苦禁食的姿態。看來,表示對罪惡懊悔,向上帝乞求施恩饒恕、免去刑罰,是相信上帝和悔改的重要含義。

那麽約翰為什麽沒有提悔改呢?我們知道約翰傳的福音重點是:上帝召人信祂兒子,信而接待基督的人就蒙上帝賜下神的生命(永生),成爲神家裏的兒女。我們都假定,信一定是包括了悔改的,不過約翰給我們看到,信心有很多層次,或者可以說是一個過程,而且上帝呼召在先,信心在後,其中未必包含了明顯的為罪懊悔、祈求饒恕的因素,至少不是立即的。

耶穌最初的兩個門徒是施洗約翰介紹的。他們聼見師傅約翰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就跟從了耶穌。當然約翰傳的是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一4),所以我們可以假定這兩位門徒的罪的問題已經對付過了。接下來,安得烈領自己的哥哥西門彼得去見耶穌,告訴他耶穌就是彌賽亞,彼得很可能是半信半疑。耶穌見面立刻能夠說出他是誰的兒子,彼得未必認爲這是神跡,焉知他兄弟安得烈沒有告訴過耶穌這個資料呢?他們在迦拿的娶親筵席上觀察耶穌:耶穌做了一件美事,在酒用盡的時候幫助新郎把六缸的水變成了酒,於是門徒看見某種神的榮耀,就信他了。至此彼得還沒有悔改吧?耶穌有沒有在路上和門徒談論悔罪的事我們不曉得,但我猜想如果談了的話約翰大概會寫下來。我們只知道,主耶穌確實接納了彼得為自己的門徒,而且彼得後來的確有機會承認自己有罪。

耶穌在井旁遇到的那位無名的撒瑪利亞婦人呢?不錯耶穌得到機會提說她的罪過: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可是這位婦人的反應?不是求饒恕,而是轉移話題!談談作禮拜的地點什麽的,甚至談談要來的彌賽亞。她算是悔改了嗎?用那把尺量我看她是不合格的。她一點都沒有忘記耶穌所提的那些令人難堪的罪過,進城去向衆人作見證就用“這個人無所不知”來邀請參觀,可是她既沒有向主認罪,也沒有祈求赦免。

所以你認爲耶穌不接納這位婦人?哪的話,耶穌對整個事件表示相當滿意,對門徒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後面那件神跡也沒有悔改的因素:耶穌將大臣的兒子救活僅僅是因爲他求,約翰沒有講他兒子生病是什麽原因,(該不是犯罪受罰吧?)而且他和全家對彌賽亞的信心是在知道耶穌醫好兒子之後(約四53)。我不是說信主不必悔改,但是就傳福音的方法來説,聖經給我們看到例子,無須揪住認罪的表面形式不放,堅持從一條胡同裏面走過去。

新教認爲悔罪是最基本的,然而天主教和東正教卻把悔罪當作其次。他們為嬰兒施洗,強調進入上帝的聖約,有份於永生,那實在是真理的另外一個方面,不算錯謬。信而歸主是上帝的恩賜,信的結果早晚會來到悔罪那一步,但那恐怕不是必須的第一步,我們應該相信聖靈的工作,儘管歡喜接納那表示相信接受、願意來聼道的人爲弟兄姐妹。事實上,我相信罪得饒恕並非得救的最高目的,藉著耶穌歸屬上帝,作祂所喜愛的兒女才是最高的目的。

6 comments:

  1. 曾聼人解釋說“悔改”的意思主要在於行爲的“改”變,那是不正確的解釋。悔改可能會使人去做點什麽來補償,可是有很多時候你沒有那樣的機會,或者人家不相信你的補償行動。“悔改”的重點在於心中的“悔”。

    ReplyDelete
  2. I think 悔 should go before 改,but both are equally important. The two should be a mutually existing relationship. One cannot have one without the other. It should be 悔 and 改; not 悔 or 改.

    ReplyDelete
  3. What Protestants consider to be "basic", Catholic and Orthodox Christians set it to be secondary. They baptize infants and emphasize the idea of entering a covenant with God.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ybe like if you are born to a Jewish family, you are a Jew (belongs to GOD), it is not your personal choice when you grow up. But if you are really unhappy to be a Jew later on, you can disown your family, that will be your own decision of not being God's people.

      Delete
    2. I agree, consciously believe, or come to believe you are God's, that is crucia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