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20

拜登的當選不是「偷」的

美國舉行總統選舉已有232年的歷史。現代的候選人沒有不接受選舉結果、承認對手合法勝選的。但2020年的大選—如果川普繼續聲稱拜登的當選是從他「偷走」的,那就不同了。

但所有的跡象都表明,新冠大流行中所舉行的2020大選,是迄今最多美國人參與投票的一次,是誠實進行、準確點票得到的結果,是各州選舉官員忠心敬業的標誌。

在大選日之前,川普政府邀請了一個28人的國際專家代表團,他們是American States組織的成員來觀察選舉。這個組織報告過世界各國的選舉情況,他們這次沒有發現任何大規模舞弊的顯著證據。 紐約時報最近打電話給美國49個州的選舉官員,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執政,沒有一個報告「所發現的舞弊和非法投票會影響總統選舉的結果」。

11月12日,美國監管選舉系統的協調委員會,川普政府的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委員會(CISA),發出一份前所未有的聲明,說「11月3日的選舉是美國歷史上最安全的」,並說「無任何證據表明投票系統刪除、遺失、修改了選票,以及出現了任何其它的數據操控情形」。

這份聲明接著說,「既然我們知道有許多關於選舉過程的謠言是沒有根據的,我們可以向你們保證,我們對於對選舉的安全和操守有極大的信心,你們也應該有信心。」

CISA的領導人那幾天不斷地在推特上、「謠言控制」網頁上作解釋,說那些社交網和另類新聞網站上所謂的舞弊傳聞,沒有一個代表了普遍存在的現象。然而那些誇張的故事,甚麼民意調查員故意偽造對川普不利的調查數字啦,甚麼死人投票啦,甚麼不允許點票觀察員觀看啦,甚麼一批神秘的拜登選票忽然出現在民主黨執政的城市啦,甚麼電腦故障改變了結果啦等等,還是不斷地在網上傳播。

結果,幾百萬人為2020年大選空前地焦慮,他們不知道這次大選是不是被偷了。其實沒有被偷。

關於你收到、看到的那些舞弊謠言,下面是一些有關的事實真相。

* 即使所有這些謠言都是真的,加在一起也不夠推翻選舉結果。全美國拜登比川普多了500萬票,即使在那些重要的搖擺州,也以幾萬甚至幾十萬票領先。
* 有些指控或許暴露出真正的舞弊—因為每次選舉都發生舞弊現象—歷史證明,但那些現象是少數,遠遠不會影響到最終選舉結果。
* 在2014年,Loyola法律學院的選舉專家Justin Levitt教授研究了2000年以來的歷次大選、初選、特選、地方選舉的選票。在10億張投下的選票中,只找到31張可確認的假冒。
* 沒有一場選舉不出點技術問題,在互聯網紀元更是常事,那些容易看見並糾正的數據輸入錯誤和軟件故障,遠不是民主黨密謀搞「駭客」,或刪除共和黨選票那類問題,那些是沒有根據的。

比如密西根州有一個郡發現選舉結果與民意調查差距太大,經過檢查發現一名工作人員在設置投票機時使用了稍微不同的選票版本,立即糾正了。但這個錯誤已經瘋傳開來,並被主流媒體報道,有些政客叫嚷要調查。

另一個例子是在密西根的另外一個郡,也是技術出錯。工作人員錯誤地把某區的選票數了兩遍,然後才發現和更正過來。把這樣的事情說成是故意破壞選舉真是太過分了—很多工作人員都是共和黨人,哪裡會故意要川普下台呢!

在佐治亞州,更新兩個郡有故障的投票軟件耽誤了好幾個小時,另外一個郡也因為故障而延遲了結果的報告。無論用的哪套軟件,都沒有影響點票結果,在出問題的三個郡,川普贏了兩個,拜登贏了一個,結果清楚無爭議。

其他的陰謀論傳聞還有秘密的CIA電腦系統(稱為Hammer和Scorecard)代表拜登破壞了選舉,其實這兩個系統是否存在都沒有證據,專家說即使存在也無法截取投票結果的數字傳輸,並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進行更改。 官員說,在確認結果之前,總要將傳輸的結果與原始輸入的紙票據進行比較的。

CISA 的總監Chris Krebs發推,說關於Hammer和Scorecard的傳言完全是胡說八道,不是真的。請大家不要信以為真,在轉發之前好好看一看。不過,川普和白宮新聞秘書都傳播謠言和毫無根據的陰謀論,佐治亞的共和黨參議員為這些點票細節居然要求他們的共和黨州務卿辭職!好不熱鬧。

每次選舉總有一些選票因為違反了規定等種種原因而不數點,各州都極力保證所有合法的選票都被數點。這些不合規定的選票存在,不等於選舉出問題,否則就沒有一場選舉是正當有效的了。要看不合規選票的規模多大,如果競選雙方票數幾乎相當,不合規選票數目大於雙方選票差距,才可能影響到選舉結果。

本文內容取自雅虎新聞網文章。詳細請讀英文報道全文。我發覺有必要記下這些,是因為似乎有不少人仍然感到有疑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