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20

實行了61年的《排華法案》

1882年的《排華法案》是第一部限制移民美國的重要法律。當時住在西部的許多美國人把工資下降、經濟病態歸咎於中國勞工。雖然中國人當時僅佔美國人口的0.002%,但國會通過了這個Chinese Exclusion Act來安撫工人,並緩解人們普遍對維持白人「種族純度」racial purity的擔憂。

從19世紀中葉,英國和中國之間的兩次鴉片戰爭(1839-42年間和1856-60年間)使中國背上了債務。洪水和乾旱驅使農民離開他們的田地外逃,許多人到國外謀生。1848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發現黃金時,大量中國移民湧入美國,加入了淘金熱。

1852年中國的農作物歉收,超過20,000名中國移民從舊金山的海關大樓(去年為2716名)進來找工作。然後白人礦工很快就與他們起衝突,引發暴力事件,基本上是出於種族歧視。1852年5月,加州每個月針對中國礦工徵收$3美元的外國礦工稅,犯罪和暴力事件逐步升級。

1854年,最高人民法院(People v. Hall)一個案子裁定,不允許華人(像非裔美國人和美洲原住民一樣)出庭作證,這實際上使中國移民無法為所面對日益增加的暴力行為尋求正義。到1870年,中國礦工藉外國礦工稅向加州總共支付了500萬美元,但他們在工場和住處仍然不斷地面臨歧視。

1882年《排華法案》宣布中國移民沒有入籍資格,暫停中國移民十年。Chester A. Arthur總統於1882年5月6日簽署了這條法律。到1892年,加州議員Thomas J. Geary提出將《排華法案》的禁令延長十年,再次通過。同時又要求在美國居住的中國人隨身攜帶國稅局發的特殊文件(居住證明),逮捕未持證件的人,判他們做苦工或遞解出境,必須有「可信的白人證人」作證才可以保釋。

後來有一名華人勞工的訴訟贏了,華裔美國人終於被允許在法庭上作證,但取消這個移民禁令還是花了很多年的時間。1924年通過了《移民法》,美國繼續採取將華人排斥在外的政策,並針對其他「不受歡迎」群體實行移民限制,例如限制中東人、印度教徒和印度人、以及日本人的移民。

直到1943年,才廢除了這些種族歧視的移民政策,允許那些移民獲得公民身份。當時美國捲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試圖藉著允許入籍來提高國內的士氣。

本文內容取自歷史網站文章。我寫下本文的目的是提醒那些對BLM運動缺乏同情的華人基督徒,美國白人對其他族裔的排外思想和政策根源很長,從體制和政策上這一次我們不是直接的受歧視者。或許你不必支持它所有的口號,但黑人的命的確應該和咱們的命一樣寶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