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20

在大選中興風作浪的匿名者Q

現在美國有個支持川普的陰謀論流行開來了,一個政治和宗教參半的行動理念,由於在社交媒體上煽風點火,對國家安全已構成威脅。在這次總統大選活動中,匿名者Q是個支持川普連任的角色,據說在那幾個搖擺州特別活躍。我上次記下匿名者Q的簡介你可以參考,它是一場類似於邪教傳播的運動。

南加州大學研究謠言與社交網的專家分析了7個搖擺州的數據,發現匿名者Q的信息量在那些地方是其他州的兩倍。Emilio Ferrara教授檢查了從6月20日到9月6日之間的2.4億個推特信息,發表在USA Today的技術專欄。他說「兩倍信息是相當多的,傳統的民調數據完全抓不到這個匿名影響。」

不過,有一些QAnon觀察家不那麼相信這個陰謀論的傳播運動會過多地影響大選結果。亞特蘭大有一個「數字法庭研究室」,其中一位研究人員認為匿名者Q在大選前也許不會影響投票,但是擔心在大選後會製造出危險和不確定的緊張輿論。因為跟隨Q的人信的是那荒唐的國際兒童販賣陰謀集團,操縱了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媒體,川普要打破那個集團救小孩子等等。結果現在你如果看見#SaveTheChildren,那大概是他們假信息的標號了。

在接近大選日的兩周前,那些信從匿名者Q的人聽說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兒子,其在烏克蘭的電腦硬盤找到了,上面有亂倫戀童癖者保存的照片,但沒人能證實那個硬盤的來歷。這件事似乎證實了匿名者Q的陰謀論,但它會影響人們投票嗎?對於不知道Q陰謀論的人來說是不會的。但Q陰謀論在美國已從網絡的觭角旮拉傳入主流媒體,因為有政客接受,特別是川普總統。對他來說,管它是真是假,扮演英雄角色,又接受支持,很賺便宜啊,他才不要聲討那群散佈謠言的人。

這次大選Georgia有位新當選的國會議員Marjorie Taylor Greene是熱心支持匿名者Q的,另一位Colorado新當選的Lauren Boebert也曾表示過贊同。據說凡跟隨匿名者Q的人都不喜歡參與民意調查,或者擔心暴露真實想法會給自己找麻煩,所以民調結果一般沒有包括他們的數目。比如在威斯康星州,民調算出拜登平均領先川普6.7個百分點,而實際投票川普輸了不到1個百分點。佛羅里達州也類似,拜登看起來領先0.9個百分點,實際上川普贏了3個百分點還多。

有一家非黨派公益研究機構仔細考察了謠言傳播,匿名者Q的帳戶在一些重要的搖擺州特別活躍:德州、佛州、北卡。當然,最近幾個月來,臉書、推特、油管都採取行動限制匿名者Q的陰謀論傳播活動--有人稱其為「數字邪教」,聯邦調查局把匿名者Q貼上國內恐怖主義威脅的標籤。但是專家說了,支持這陰謀論的人還是能夠繞過各種限制,出現在社交媒體上。

到11月3日截止,有家研究機構發現,推特上有9萬5千多個匿名者Q的活動帳戶。這些帳戶在大選那天,從凌晨半夜到下午5點,一共發了33萬多個關於2020大選的帖子,比前一天多了一倍多。而匿名者Q帳戶的發言和轉發佔了這段時間內選舉帖子的2.3%。

分析推特社交網上關於2020選舉最流行的10個井號標語,其中#maga和#trump2020在同一時段從匿名者Q帳戶得到超過7.1%的擴增。支持川普的民眾創建了一個#stopthesteal的井號標語,錯誤地譴責民主黨人偷竊了這場選舉,也得到了匿名者Q的捧場。Advance Democracy機構發現,大約15%的#stopthesteal是匿名者Q跟隨者帳戶的帖子,因為他們支持川普摧毀那個幻想中的戀童癖販賣兒童網吧。

策略對話研究所的Gallagher說,匿名者Q(陰謀論)運動的核心是把川普當作救主、而把拜登當作魔鬼。他們的手法是用謊言轟炸,讓人們不再相信現有的體制和傳統的媒體。他們這次大量擴散關於選民舞弊的謠言,目的就是讓人不相信選舉結果。這個目的在某個層面上來說已經圓滿達到了。

1 comment:

  1. 一年了,匿名者Q信徒仍然在等候川普重新上台,甚至和1999年被暗殺的JFK Jr.一同參加2024年大選!昨天有消息說好幾百名QAnon信徒昨天在Dallas聚集等候小肯尼迪12:29pm再現--哈,他們自然失望而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