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20

美國原住民的感恩節哀悼

今年感恩節是歐洲基督徒首次登陸美洲大陸,在馬薩諸塞州的普利茅斯岩(Plymouth Rock)慶祝400週年的日子。但對於這塊土地的原住民來說,這個日子不但不值得高興,還是哀悼的日子。(普利茅斯岩是傳說中第一批歐洲基督徒逃離歐洲宗教迫害、投奔美洲新大陸下船受到原住民款待的地點。)

50年前開始,普利茅斯岩的原住民決定,每年在11月第4個星期四這一天設立全國哀悼日,目的是抗議感恩節,抗議美國政府對美洲原住民的滅絕,並提醒人們美洲原住民所面臨的不公正待遇。

每年這一天,各種膚色、信仰、和不同人生哲學的人們都可以來了解美國原住民的文化和歷史,以及當前的抗爭。

馬薩諸塞州從1921年開始,每年重演感恩節。人們穿著17世紀的衣服,在首批基督徒朝聖者敬拜場所或所在地的教堂裡聚會,人們祈禱和講道,然後全體會眾前往普利茅斯岩。後來這種活動的消息傳開來,遊客開始前來觀看或參加。(誰買古裝?你會看到資本家如何利用節假日來促進生產和消費。)

1971年,在第一個感恩節的350週年紀念日,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原住民(UNAINE)舉辦了第一個全國哀悼日,從那以後每年都守這個日子。他們反思自己民族的屬靈傳統,並紀念那些遭受迫害和謀殺的人。直到現在,他們仍在這一天抗議所經歷到的種族主義壓迫。

全國哀悼日是向人們宣傳真正美國原住民歷史的日子,而不僅僅是多年來老生常談,只講以歐洲移民為中心的故事。儘管許多人擴展感恩節的意義,帶著自豪感用這個節日來象徵移民為理想而奮鬥的精神,但我們或許也應注意,美洲大陸的原住民是不幸受害的一群,他們的土地被搶奪,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也被發展中的美國政府所摧毀。

本文內容取自一家世界各地日歷說明的網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