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20

小心關於選舉的錯誤信息

現在正值美國大選的開票清點之際,有兩位華盛頓大學的教授撰文,提醒大家特別注意。由於民眾都很焦慮地想要知道到底誰當選,黨派分子、陰謀論者會乘機散佈五種類型的錯誤信息

一是散佈懷疑和困惑。今年由於新冠疫情,郵寄的選票特別多,送達時間不確定,提前投票的也特別多,各州的清點時間和過程又不一致,有不少人到處捕風捉影,拿一些不知何處在搬運選票的鏡頭,散佈懷疑。其實只不過是投票站的工作人員在工作,或有人在搬運設備而已。還有人看見某個候選人票數忽然增加,就平白懷疑有弊。

二是傳播一些投票作弊的「證據」。無論是郵寄還是在投票站,總會有人遇到一些孤立事件,被一些特別有心的人誇大或換景,當作大規模作案的證據。比如有人造謠說,投票站工作人員提供的筆會讓使用的人所填的選票無法被機器正確識讀,結果引起川普支持者抗議,Fox新聞也報告州檢察長要「調查」,不亦樂乎。

三是關於選票「找到」或選票「丟失」的傳言。聽來好像民主黨的人在投票關閉之後製造出假的投票總數。這種陰謀論川普和他兒子都在臉書上傳,有個StopTheSteal群在組織抗議,被FB封了。還有關於投票站工作人員故意把共和黨人的選票銷毀或錯置的傳言,把統計報告的訂正都當成作弊結果。

四是不準確的預估也會讓人懷疑整個過程。Fox和AP比較早地預估拜登在亞利桑那州勝選,但那裏的總統競選還不分上下,引起挺川派的憤怒抗議。

五是提前錯誤地宣告勝選,正像川普在大量選票尚未清點時所做的。這就為衝突打下基礎,在結果正式出來時不被接受。

上述五類錯誤信息引起人們不信任民主選舉過程,甚至可能引起戰亂。好在媒體已有準備,及時識別和上標記,並且顯示出真實情況的報導鏈接,提醒讀者在轉發那些聳人聽聞消息之前,好好看一下事實真相。

我覺得這次大選沒有陷入大亂,功勞要歸公眾媒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