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不同意時如何做到不爭辯

本文內容是一位美籍印度裔屬靈默想大師Deepak Chopra受媒體採訪的談話內容。他說為了化解不同意見的衝突,人們可以用不爭辯的方式來表示不同意

第一種方法是考慮不作聲。一般來說,討論不同意見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某種協商,而不是說服對方接受你的觀點。比如你在病毒大流行9個月後仍看見人故意不戴口罩,你不必和他討論。但你可能氣得夠嗆--做點深呼吸讓自己安靜吧。

我覺得這個方法要看是對誰。對平時彼此比較敞開心懷的朋友我很難做到不作聲。對無關緊要的陌生人,很多人都會做到不理睬。另外,我平時如果發言沒有聽見回應,我常會自動當作對方的負面反應,而不會當作積極的反應。

第二種方法是快快地聽。別忙著解釋自己的立場,而是試圖去了解對方的思路、對方的生活經歷和人際關係、以及對方認為重要的事,了解對方為甚麼會提出那樣的問題。

我覺得比較需要了解對方的恐怕是保守的右翼人士,因為很多左翼人士是從右翼轉變過來的,他們不是不了解右翼的想法,而是刻意選擇拒絕那些想法。我懷疑更多的人若是了解左翼的思想緣由,恐怕也會轉向左翼。

第三種方法是設法理解對方的價值觀。Chopra認為這是最有效的溝通方法之一,彼此有衝突的人都談談自己的父母和童年時代。這樣可以發現對方的核心信念從哪裡來,超越當下衝突的話題。

第四種方法是在回應對方之前有所停頓。太快的條件反射式的反應,一般來說不是用討好或發怒來操縱,就是用冷漠固執或扮演受害來操縱對方。你如果停頓一下就可能超越本能反應,用洞見、直覺、啟發、創意、理想、更高目的、或選擇用真誠來回答。

第五種方法是避免黑白式思維。認為對方沒有贊同就等於反對,這常常並不正確,反而引起衝突升級。很多事情都很複雜,可能有多方面的視角和考量,不能簡單地定論為是與非、或正義與邪惡。在這種情況下,你或許能找到雙方都同意的原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