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共和黨的「社會主義」政策

美國人把政府多抽稅、多辦事,諸如在聯邦層面制定企業的環保政策,叫作「社會主義」--他們的「社會主義」不是中國人所想的,中國式暴力革命實現公有制。共和黨人喜歡攻擊民主黨人搞「社會主義」,但今天看見USA Today報的小型企業專欄寫手Steven Strauss一篇觀點文章,列舉了兩項共和黨的「社會主義」政策,挺有趣,要記下來。

首先,聯邦政府有個補貼農民的計劃,今年因為貿易戰和病毒大流行的政府補貼,據說美國農夫獲利達到七年最高。去年政府花了220億,今年花了460億,幾乎等於農民收入的40%,來干預農業市場。有個加圖研究所指出,97%的農夫家庭收入都超過美國的中位數,其中白人農夫佔了95%。

其次,聯邦政府有個保險計劃,專門給那些容易遭受洪水災害的地區提供帶補貼的保險。2017年這個政府計劃損失了160億美金,被國會銷帳。今年到3月份為止,該計劃已經累積了200億。

上面這兩項政策是哪些地區受惠呢?大多在佛州、路州、德州這些共和黨執政的地區。如果是民主黨搞「社會主義」呢?做法會完全不同。他們會花錢加強國稅局,支持他們多去追討富人欠繳的稅務。還會要求那些從聯邦得到資助很多、自己的稅收卻不夠用的州,調整自己的稅收和公益政策,為老百姓做點實事。

比如共和黨人執政的密西西比,他們每年上繳聯邦的稅款比聯邦資助給他們的錢少190億,然而他們的謀殺犯罪率和嬰兒死亡率是全美最高,同時他們家庭收入的中位數卻是全美最低。管它說是甚麼主義,這不是需要改革嗎?

我贊成政府補助農夫,保證糧食和副產品價格穩定嘛。而補助洪水災害或許相當於救災努力?如果對於重建卓有成效,我希望西北部各州的大火也獲得類似的補助。令人不以為然的是:共和黨為甚麼要反對民主黨搞補助?他們看見不同的群體有需要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