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23

跨性的選美皇后

性別現象絕不僅僅是身體外貌而已,它牽涉到一系列當事人感到無法壓抑的心理和性格特徵。對於跨性人來說,他們最大的需要是得到接納,改變外貌的最大目的也是這個。本文內容取自2016年《Today All Day》一篇在當地轟動一時的新聞報導:Transgender former beauty queen Ashton Colby。我找到這篇報導是因為Ashton的父親在共和黨會議上呼籲同事們在跨性立法時手下留情。

「前選美皇后掛起王冠成為...一個男人!」這種標題真要命,但媒體講跨性故事通常就是這麼聳人聽聞和簡單化,23歲的跨性Ashton Colby決心改變這一點,他說「我不是一堆身體部位而已,我只是一個努力過自己快樂生活的人。為了挑戰現有的刻板印象,我們需要少談手術,講述跨性人的人性故事、而不只是把他們當作性對象。」

當然,Ashton承認他的故事很不尋常:一位土生土長的俄亥俄人在青少年時期參加著名的性別規範選美巡迴賽,為要用相反行為來壓抑/克服自己的天生傾向。他回憶說「我很小就是個假小子。在青春期到來之前做個假小子沒問題,可到了青春期,同伴們開始取笑你,大人們開始指望你喜歡異性等等,參加選美活動或許可以證明自己其實是個女孩,來符合大家的期待。我以為周圍的人如果都高興,我就會高興。」但事實不是那樣的。

Colby的傳統俊美使他很自然地在選美巡迴賽中得勝--而他母親自己曾經也是一名參加選美的女孩,喜歡亮片閃閃的禮服和大波浪髮型。但是裝假的壓力讓Colby感到越來越焦慮和困惑。2011年10月,上大學一年級的Colby參加俄亥俄州選美比賽。他回顧說:

「我記得他們頒獎的時候,我在台上--通常你可以假裝微笑或什麼,但我的臉頰開始抽搐,我焦慮得不行--這與獲勝無關,我沒有指望贏,但我意識到自己再也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不僅是選美,而且是整個表演裝假過程。當我走下台時,我忍不住哭了...別人們可能以為我是個痛苦的失敗者,但我知道自己必須結束這一章。」

回到學校,Colby開始秘密研究預備轉變為男人的步驟。雖然他在油管和其他在線社區中找到了安慰,但一想到是獨自一人的計劃,他對前面的旅程就感到沮喪和不知所措。2012年初他經歷了一次自殺的衝動,自願住了10天醫院。從那些多少有點「跨性恐懼症」的工作人員那裏,他沒得到多少醫療支持,但父親給了他所需要的情感支持。Colby說:「他一直懷疑我在糾結這個問題。我打電話告訴奶奶,不知道她會作何反應,但她說人生就是做一個好人,其它方面無論如何她都會愛我。」

於是Colby下了決心,休學一個學期,去看一位治療師和一位醫生,把頭髮剪短,買了新的服裝,開始注射睾酮激素。(有鬍鬚和男聲,是爭取被當作男人看待的重要一步。)

Ashton說,「我無法形容剪掉多年長髮的那種感受,那簡直就像是卸掉一副重擔。」過了幾個月,Ashton告訴朋友們這件事,他們大都不介意,倒為贈送的那些選美服裝感到興奮。接下來的那個秋季,Colby作為男生重新入學。

一個學年結束後,他安排在2013年5月切除了兩個乳房。雖然人們基本上都很尊重,但Colby確實面臨了強烈反對。「我媽媽感到很難接受,我們有幾年不怎麼談話。還有人說我會後悔,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我會放棄選美--為什麼一個如此漂亮的女孩卻想成為一個男人。」

「但選美是給別人的。我了解到幸福的關鍵是能夠從內心為自己感到自豪,別人的讚賞無法為你創造快樂。」能夠活得好一直是不理會反對聲音的最好理由。

Colby說:「即使是一開始不理解的人也看到了我的快樂,並回頭支持我。去年我媽媽和我是幾年來的第一次共度聖誕,挺好的。那些一直是我旅程一部分的人堅持陪伴我。 因為這對我來說也很難,我還在學習,知道無論我是否完全接受自己,都有人能夠愛我。」

Colby現在學習公共事務,希望能用他那頗受歡迎的油管頻道,來支持所有為性別問題苦惱的人。

他說:「我了解女人的生活經歷--受到壓力,別人對你的相貌有一定期待等等,挺難。我現在能夠比較,看到男尊女卑與性別不平等現在仍存在。現在我有幸是男的,我要為遇到的這些問題發聲,為跨性人群體發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