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24

對抗謠言的數據網站

本文是網站USA Facts的創辦人Steve Ballmer接受MSNBC主持人Ari Melber的訪談,內容大致如下。

Melber:很高興您來接受訪談。您有很多成就,我有一大堆問題想要問。首先問問您創辦的USA Facts機構吧,專門陳列事實的機構,我會給觀眾展示幾個例子。但請您先談談,憑您的科技公司大佬背景,幾十億身價,為甚麼會對政治講演中的事實核查特別產生興趣,要發起這個項目?
Ballmer:謝謝您的邀請,我很榮幸。我從微軟退休後,我妻子說,你來加入我的家庭慈善事業吧。我們的下一代現在追求美國夢,機會沒有我們的好,我們能夠如何幫助他們?我說我們納了稅,政府會幫助他們。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我開始挖掘數據,到底誰付了多少稅,美國政府怎樣花錢,財富在體制內是如何轉移的等等。追蹤政府的整個運作,錢從哪裡來,花在甚麼地方,以及效果如何,結果讓我很受造就--互聯網上難以找到這些資料,於是我在2014-15年開始做這個項目。
M:您發現互聯網上不容易找到數據嗎?
B:不是找不到,而是這裡一點、那裡一點。政客們可以找到支持他們觀點的數字,但沒有背景來歷,不像公司做決策時所需要從其它公司清楚了解的資料,或像投資人購買公司股權時,證券交易所要確保公司提供的是完整準確資料,沒有掩藏甚麼或裝飾甚麼。我們需要政府為公眾提供同樣質量的數據!於是我開始收集數據,然後想到可能有其他人也對這個項目有興趣。
M:大家會對這樣的項目產生共鳴。現在是個人人可以發表、人人可以攝影的時代,但不是人人的作品都好。下面我們看一段你網站上一段展示經濟數據的視頻。

視頻:2024年5月,美國失業率4%,通漲率從5.8%降到3.3%,重要消費(能源、食品、住房)比2021年初提高了20%,就業數目比病毒大流行之前總共多了600萬份。
結論:千萬不要低估美國的經濟潛力。

M:這些活動圖表和資訊是我們這些書生夢寐以求的。您希望人們觀看了這段視頻後,是更加了解美國經濟呢?還是成為比較有裝備的公民和選民?
B:我的目標是後者。了解經濟固然好,價格的確上漲了19%,但你若知道美國家庭薪資收入的中位數比19%稍微高了一點,在調整通漲後,生活只是稍微好了一丁點,大家感覺不出來--但至少政府提供的數據給我們看到不同的視角,我們也可以也向政府問責。
M:我看了你網站上那個10分鐘能源視頻,陳列的事實讓人耳目一新,我在這裡播放一段,然後再放一段關於政府花銷的資料,之後我要問您幾個問題。

視頻1:2003年,美國化石能源的消費佔88%,到2023年,這個數量是82%。這年的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打破紀錄,超越過往平均水平2.12華氏度。
視頻2:美國聯邦政府去年總共花了$6.2兆美元,而稅收還不到$4.5兆,這就在一年中增加了$1.7兆的赤字。我們每個家庭一不小心都會這樣。

M:在您心目中,這些數字是甚麼時候變成了敘事,啟發人去開拓未來?相信你們這些科技巨頭都有這樣一套敘事,受到激勵去創新,引發了互聯網革命等等。
B:假如我們的目的是增加閱讀觀看點擊量,我會給你一個不同的答案。但我們的目的是教育而不是勸說,讀者自己決定他們關心的是甚麼。有些人看了我們的視頻後說我們的經濟太棒了,另一些人看了就說我們的經濟問題實在大,我們應該做這或做那。就拿美國橋梁建設的質量作例子,用工程兵標準來衡量,我們的數字是每年進步的。但一般車輛駕駛員看到1990年代的工程,會說質量還不錯,何必要花更多的錢去改造?而另一些人則認為一切不是100%好的工程都不行。所以我們的敘事是要告訴人,著眼點應該是甚麼,而我們沒有做的是甚麼。
M:那些與你們競爭的事實核查機構呢?
B:我們沒有展示甚麼政府沒有發表過的數據。別的機構也會做類似的事,但我們有龐大的工程師團隊,資源雄厚,能用多媒體工具最有效地展示數據。
M:我還注意到,你們的數據不必和新聞報導有連接。您不會等候一座橋梁倒塌然後去報導,人們想要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我相信新聞價值。
B:我們的信息網站不賺錢,呼籲大家重視環境和能源一般不會是頭條新聞,我們若想把它變成賺錢手段也能辦到,但不賺錢才能起到教育作用。我們把錢花在收集和展現數據方面,而不那麼留意哪些消息會更吸引廣告商、增加訂閱量,這使我們超越傳統媒體。
M:話題來到億萬富翁,你們賺到收入會投放在這個事業裡,而不是專靠資本主義驅動力,為賺錢而賺錢。Jeff Bezos也是科技發家,他購買華盛頓郵報和其它報刊,您為甚麼不這麼做?
B:我傾向於做教育,不想被人告知應該如何看問題,這是從顧客、投資人角度看,不希望在尚未決定時被人推銷某個產品。
M:但數據就是數據,有人解釋也不會改變。您分析數據儘量注意客觀,不摻加黨派意見,但我們在這個MAGA紀元的政治環境,政客公然說假話。華盛頓郵報有條新聞,說川普執政期間總共說過的假話,數量超過任何總統,其中一半是在最後一年說的,包括大選舞弊等等--儘管政府選舉數據表明是拜登勝選。如果您製作一部視頻,單為展示數據,還是會有很多人發怒,您怎麼辦?
B:我們不主張甚麼,不批駁哪些非事實,我們提供實際情況,讓人自己去評估和他們以前聽見的是否相符,以及要不要相信所聽見的新聞。我們所提供的數據是政府收集的,有的黨派不喜歡某些數據,另一黨派不喜歡另外一些數據,但這些數據不分黨派。我們不用形容詞來描述這些數據,所以聽來沒有戲劇性。我們儘量用整條曲線--因為很多人不喜歡表格數字--來幫助人們自己去評估判斷。

M:您有科技背景,請問您怎麼看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您說過這些電腦技術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您說對了,現在數字革命,我們每人口袋裡都有一部智能機器。有一份調查問卷說,50%的美國人主要從社交媒體來了解時事新聞,這很糟糕,把手機上不是新聞的資訊當作新聞。我們知道油管上的算法獎勵那些聳人聽聞和有爭議的標題,遠超注重信息的真實性,您怎樣面對這個問題?
B:您的問題要分成兩部分:算法決定向用戶推廣哪些內容;以及誰可以發佈甚麼信息。我主要從社交媒體來了解時事,比如從X,我關注社交媒體上的新聞機構,MSNBC、金融時代、華爾街日報等等,但我又從X了解到哪些事情是X用戶認為重要的。這沒有甚麼糟糕。看見張三李四本人說了這個那個,這些屬於事實,但我不會把所有人的發言都當作份量相同。算法是另一碼事,我若有興趣點擊某個鏈接,就會有更多類似的內容送給我看。我可以決定除了我關注的東西,其它一概不看,那麼算法對我就不起作用。我只關注和閱讀真確的報告。
M:那麼就能夠訓練算法,推送比較準確東西給您嗎?在X上,您只是關注別人,沒有成為別人的關注對象?
B:是的,別人只看見我一貫相信和同意的東西--這也算是社交媒體的一種特殊使用模式吧,未必每個人都願意這樣用X。

M:我有幾個趣味智能問題希望您能回答:您商務成功的要訣是甚麼?
B:努力工作、好運氣、和某種對可能成功的樂觀精神。
M:營運微軟和營運美國職業籃球(NBA)的洛杉磯Clippers有甚麼不同? B:這個不容易回答--比較有趣、不用太介意股東、比較像社區責任。
M:最後一個問題:如何定義科技10年內的贏家?
B:能夠看到正在發生的世界轉化潮流、願意努力工作、和好運氣。
M:好!希望我問AI ChatGPT這幾個問題,能夠得到Steve Ballmer的如此這般回答。

接下去Melber果然要求ChatGPT模仿Ballmer的口氣,參考他過往的公開言論,來回答上面三個問題。結果Ballmer給聊天機器人的評分是B+,認為歸納模仿得大致不錯。Melber還把Ballmer過往的講演發言剪輯幾個片段放出來,他真是一個樂觀熱情激勵同儕的人,ChatGPT成績不壞。

不過Ballmer表示,聊天機器人不知道他私下討論時說甚麼,也不知道他最近有甚麼新的學習和洞見。--AI應用的確是一個正在改變世界潮流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