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24

退休將軍談外交

在任的美國軍事將領一般不發表對於他們三軍總司令的意見。Stanley McChrystal已退休,今年公開表示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哈里斯(賀錦麗)。CBS電視節目Face the Nation主持人Robert Costa採訪他,他不肯明說川普不勝任,但表示總統的品格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遇到國家危機的時候。

Costa:將軍早!非常感謝您抽時間來到我們的節目。您剛聽見Tom Cotton參議員在我們的節目上說,以色列與真主黨的戰役不該降級乃要堅決打贏,您認為他對嗎?(真主黨是伊朗贊助的黎巴嫩地區什葉派穆斯林政治軍事組織--也稱哈瑪斯。)

McChrystal:我反恐很多年,我們殺死過很多人,我學到一件事:除非你有一個持久的政治結果,那些活動不會有持久的果效。我會敦促以色列和真主黨雙方看遠一些,當然這很難--雙方打到這種程度,都殺死過對方的父母、兄弟姊妹、孩子,都情緒高漲,這樣下去很難得到好結果。我倒很同情雙方希望追殺對方到底的意願。
C:您怎樣評估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目前的戰略?
M:我想他現在的戰略是把真主黨逼到一個角落去,但是巴勒斯坦結局必須看長遠的政治治理,不能只見戰時視角。Netanyahu早晚需要擴大視角。
C:您說「逼到一個角落去」,意思以色列和伊朗快要打起來了嗎?如果真的打起來,對美國意味著甚麼?
M:我不知道會怎樣,如果真的打起來,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C:以色列成功刺殺真主黨頭目Hassan Nasrallah,這件事恐怕將事態升級。您現在的主要看點是甚麼?
M:問題是你越打得狠,你的甩球雜耍就越難玩--你會製造出越多的瘡疤影響幾代人,這是個政治因素。

C:這星期您表示支持賀錦麗(2020年您表示支持拜登)。您在《紐約時報》的合撰文章中談到總統品格,請問賀錦麗與前總統川普相比,最大的品格差別在哪裡,以至於您感到有必要公開支持賀錦麗?
M:品格是一個人在壓力下表現出來的行為,它是一個人深刻的核心價值觀與堅定活出這些信念的結合。所以我們看賀錦麗的履歷,她是檢察官和總檢察長出身,當選為加州參議員,這些經歷讓一個人具備總統所需要的品格。讓我們確保自己選總統,不是按照一個人所承諾的政策,乃應該按一個人的品格。因為我們不知道四年中會發生甚麼事,我們不知道只做了一屆總統的亞伯拉罕·林肯會帶領美國經歷一場內戰,也不知道服裝經銷商Harry Truman會決定在日本丟一顆原子彈,但國家危機會顯露總統的品格。
C:一個人的領袖資質隨時間塑造,但您怎麼會提前知道賀錦麗是否準備好了,特別是在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領域?
M:肯尼迪總統當選時是一位年輕的參議員,剛上台時在古巴豬玀灣入侵事件上掙扎,後來對古巴飛彈危機處理得不錯,防止把衝突升級為全面核戰爭。川普完全沒有處理外交事務的背景,賀錦麗我倒是相信她有品格、有力量,能夠應付難免出現的危機。

C:您怎麼看她和拜登總統處理阿富汗撤軍的事件
M:美國花了20年在阿富汗建造,一磚一瓦都有前屆政府的決定,拜登上台必須決定怎樣處理。我不喜歡撤軍的最後結果,我花很多精力在阿富汗,很多美國年輕人在那裡奉獻了多多,我不認為努力是白費了,我們讓阿富汗成為比較好的地方。然而結果並不像我們所希望的。
C:在您的回憶錄中,您重點是把品格和政策聯繫起來,特別是美國在世界上的政策。您相信哈里斯副總統在某種意義上接續拜登的外交政策,接受北約體系等等傳統的美國盟友,這是您支持她的主要原因,超過她的個人品格嗎?
M:我想副總統的政策會受到她的價值觀--一套非常合乎常理的價值觀--驅使。她是一位講實際的人,這將會顯露出來。
C:但我們現在有一場關於美國在世界上角色的辯論。前總統川普總是講「美國第一」,懷疑北約的作用,您相信他如果再次上台,會改變美國在世界上的角色嗎?

M:我認為美國在世界上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拿烏克蘭戰爭來說吧,你可以爭辯說,烏克蘭對美國利益沒有策略上的重要性,但我不會接受「歐洲不重要」的觀點。如果烏克蘭被侵吞,甚至和俄國接壤的幾個波羅地海國家被侵占一部分,那麼我們的北約盟國就面臨危脅。所以從長遠看,烏克蘭不敗是美國的利益。
C:川普說他能夠和普京達成協議,很快結束戰爭,這個可信嗎?
M:我懷疑他有甚麼交易。
C:他沒有說細節,是Cotton參議員說的。您認為賀錦麗能很快結束戰爭嗎?
M:我個人認為這場戰爭很難速決,最好的辦法是儘量大力支持烏克蘭,讓他們能捍衛自己的主權。

C:很多川普手下的前軍官和服務官出面反對川普,比如退役的Keith Kellogg和Milley將軍,還有您本人,都對川普下台之前處理工作的方式表示掛慮。現在有一個基本問題:您作為最高級別的軍事將領,相信川普勝任總統嗎?
M:我相信賀錦麗副總統勝任做這個國家的領導人。你說說為甚麼我們退役了還要出面支持川普的對手做總統?...因為我認為品格非常重要,所以我支持賀錦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