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24

奧巴馬的助選講演

奧巴馬的講演風格既幽默又有號召力。本文是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的一篇報告翻譯,很多風趣味道難以用中文表達出來。

前總統奧巴馬前兩天對那些猶豫要不要選哈里斯作總統的黑人男士有話說,似乎因為哈里斯是女士,他們對這次大選投票不積極。他說為此不參加這次投票是「不可接受的」。他說:你想要袖手旁觀,或支持一個歷來誹謗你的人?因為你認為那代表了男人和力量?

奧巴馬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像某些人想的那麼複雜,而且往往可以歸結為性別歧視:「我對你的各種理由和藉口有意見!--我是直接與男士們交談了--好吧,你只是不想選一位女總統而已,而你拿出其它種種原因。」(白人和其他族裔恐怕也類似。)

根據CNN的報道,哈里斯在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前,就致力於敦促黑人選民支持拜登。一位了解競選內幕的人說,黑人和西班牙裔男士今年不想參加投票的傾向令人擔憂。他們如果坐在家裡沙發上觀望,就等於把票投給川普。

奧巴馬上面這番話是在匹茲堡的哈里斯競選辦公室,向一小群選民發表的。當晚在一個大型聚會上,奧巴馬對川普發出迄今為止最嚴厲的公開批評。他說共和黨受到了有毒人物的束縛,川普上週散佈關於颶風災害救援的謊言,標誌著他嚴重糟蹋美國人給他的信任。

「在人們最絕望和最脆弱的時刻故意欺騙他們--我的問題是,什麼時候這(在美國)變得可以了?」他指出川普關於聯邦政府拒向受災嚴重的「共和黨地區」提供援助,或「把援助資金拿給無證移民」等等謠言。有人開始鼓掌,奧巴馬的聲音因激動而顫抖:「我現在不尋求掌聲!」他加重語氣質問川普一夥(散佈謠言的共和黨人),「這是什麼時候變得可以了?我們為什麼要遷就這些?」

奧巴馬抨擊川普而表揚哈里斯,說川普預兆了一個危險且日益骯髒的國家前景。他一直喜歡嘲笑和批評川普,而這次卻異常尖銳且刺透心腹。他說:如果你有個家人行為這樣,你可能仍然愛他們,但你會告訴他們「這有問題」,而且你不會讓他負責任何事情。...然而,當川普撒謊或欺騙,或完全無視憲法時,當他稱美國傷兵戰俘為「敗將」或同胞為「害蟲」時,就有人為他找藉口。

話題轉到總統競選,很多選民擔心川普重返白宮,而另一些選民沒有怎麼關注選舉活動,奧巴馬呼籲大家行動起來。「無論你是興奮還是害怕,是充滿希望還是沮喪或是任何情況,都不要只是坐在沙發上期待最好結果。要起來投票。放下手機,帶上你的朋友和家人,來投票給哈里斯。」

奧巴馬還試圖反駁川普競選的一個核心論點,就是說他川普代表了一股脫離陳規舊習的力量。他說「「我了解人們為何希望改變現狀。我就是那個最希望改變的人。我理解人們感到沮喪,覺得我們本該做得更好,但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有人相信川普帶來的改變會對你有利。」

奧巴馬在通篇演講中,將川普形容為獨特地貪婪和兩面派。他說,川普的稅收計劃是贈送「億萬富翁和大公司」。他承諾在外貿上徵收嚴厲的關稅,等於為徵收「銷售稅」說美言,會使一般家庭每年損失幾千美元。

奧巴馬對於川普把強勁的經濟歸功自己也很氣憤,他說那是不合歷史的胡言亂語:「是的,2017年川普上任時經濟挺好,那是因為這是我(給他留下)的經濟好,不是他做了甚麼。我花了八年時間清理前屆共和黨總統留給我的爛攤子。為了防止大家記憶模糊,我提醒大家,他除了大幅減稅(增加赤字)之外什麼也沒做。」

奧巴馬的結論:川普的那些承諾,要不是極度虛假,就是簡單得危險。--如果你要求川普詳細闡述他那些「概念」(而不是計劃),他只有一個回答。無論問題是什麼,住房、醫療保健、教育、賬單費用,他唯一的答案就是去指責移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