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22

回顧十幾年前的神學作業

最近清理家裡的東西,看見十幾年前自己寫的一些神學作業,難免又拿起來看看,浮想連篇,很多淡漠的記憶又重新清晰起來。順手寫下來,準備把這些紙張都拿去回收站。

有一些讀書筆記,比如關於墮胎問題,以前曾經讀過一本基督徒產科醫生寫的書,感到很震驚,覺得把「不准墮胎」當作教義,對任何情況一刀切肯定不對。因為早期妊娠的胎兒從何時開始有靈魂實在是未知的。我讀書得到的結論並沒有重視「化學懷孕」和自然流產也需要產科護理的問題:建造健康的家庭和健康的人際關係是防止不法懷孕的根本,但也應該設身處地為困境中的婦女考慮,存憐憫恩慈。教授說我的反省和結論很好,是個事奉的目標。

還有解經分析,比如有一篇解釋啟示錄中「從天而降」的耶路撒冷。我認為那不是人住的地方,即不是一個物質世界,乃象徵了上帝的榮耀住所。12個珍珠大門啦,12個天使啦,門上的12支派啦,城牆的12寶石「根基」啦,可能是象徵了多與完全。碧玉也好、水晶也好,是作為形容,不是物質材料。至於有些行事可憎的人,他們的份在「燒著的硫磺火湖裡」,不是說這些人永遠活在城外,而是強調他們將來無份於這榮耀的聖城,理由是希臘原文很可能不應翻譯成「城外有(存在)...」,而只是形容那些人不在城內。

那段經文的重點是,上帝向約翰展示了完美榮耀的教會(即聖城耶路撒冷),是神手所做的極輝煌的工程。祂最終完全贖回、更新、再造了人,讓信徒可以得生命、得完全、與上帝同在。用這段經文講道,重點是讓人看到上帝全能的手在信徒心靈中的傑作必然成全,我們應該有信心,積極熱情與上帝配合,並把上帝做工的榮耀歸給祂。這些課程心得很不錯。

有一份神學課程的開卷考試,一共問了四個問題,教授給的分數不錯,每個問題都得到A或A-的成績。其中一個問題是關於「聖靈充滿」,要從釋經、神學、應用三方面說明其實質和表現。我的討論集中在追求對上帝愛的體驗,表現在發自內心的常常見證和讚美,展示聖靈的果子,不驕傲等等。我援引了「老我死掉」的描述,但並不同意信徒都相信內心有個頑固活著的「老我」。

另一個問題是要求說出教會治理的幾個主要模式,並比較優劣。四個主要模式主要是主教制、長老制、會眾制、和無治理任憑「聖靈」親自引導。我當時回答最合乎聖經模式的是長老制,給了幾條理由,可能缺了某條沒說,結果得到A-。

還有一個問題是要求神學生設計七堂課來教導「基督教末世觀」,每堂課一個半小時,列出主題、經文、五個小標題,和三個信仰應用。我不記得自己這樣編排是參考了甚麼書,但課程的標題分別是:

1. 末世論的研究方法簡介:讓學生了解學習末世論的重要性。
2. 基督再來:說說經文的應許,鼓勵學生警醒等候,在患難中也有盼望。
3. 有關千禧年和大災難的辯論:介紹前千禧年派、後千禧年派、無千禧年派的各種說法,要學生知道這些都是釋經分岐,不是真理分岐。
4. 個人救恩和末後的事:讓人了解主的應許,不要怕死。(當時完全從個人角度出發看,沒有社會公平公義的救恩觀。)
5. 末特曼期望神學的末世論(一):介紹默特曼神學的特點--已然/未然帶來動力。
6. 末特曼期望神學的末世論(二):信心本身不等於活潑的盼望,相信耶穌的復活使信徒不怕吃苦與得勝。
7. 終極的現實:天堂是個狀態,完美教會是歷代信徒一直在建造的一座「城」。

有一份翻譯希臘文的作業,除了用學到的一點希臘文寫出字面直譯和自己所領會的意思,還對照了三個中譯本和三個英譯本,其實翻出來的意思大同小異。約翰一書4章13-15節,我的翻譯:「由於祂的靈已經賜給我們,為了要讓我們看明,我們是住在祂裡面、祂與我們同在,那麼我們親眼見過、且現在見證的,就是父已經差遣了作為世人救主的兒子來,凡承認神的兒子就是耶穌的人,神就與他同在,他也在神裡面。」

約翰一書5章13-15節,我的翻譯:「我寫了這些話給你們這些歸信神兒子之名的人,是要你們能夠明白,你們有永生。並且我們對神有這樣的把握:不論我們按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都必聆聽我們。我們既然知道祂聆聽我們,就知道我們擁有了向祂所求的一切。」--把「坦然無懼」翻成「有把握」比較確切,有幾個英文譯本都反映出來我說的這個意思--confidence或be certain--使徒約翰要信徒對禱告蒙應允有把握。

還有一份2008年的「師生小組」課業報告,是關於禁食禱告的操練,裡面記著我的一些禁食心得。我記得自己在和先生關係緊張的歲月中禁食很多次,心得見證都歸納在這裡:

1. 我先生的脾氣很差,但我們的紛爭從來不是為做家務之類的原因,他似乎主要是對於我信主不滿,所以我歸結為「屬靈苦況」。我1989年開始第一次禁食,就是兩天兩夜不吃不喝。大約兩個月後第二次禁食,身體感覺大有改進。之後每幾個月都會感到需要再次禁食,大多是兩三天只喝清水,有一次還落在哺乳期間,不止一次因為懷孕沒禁食。每次禁食期間和之後,先生的煩躁情緒都明顯安靜下來。
2. 報告中的「最近一次」禁食是7天只喝清水,當時趁先生領著孩子去了國內,我為神學裝備和前面的事奉道路禁食不會影響別人。
3. 起初還有些擔心禁食7天會不會太辛苦,因我已有兩、三年沒做清水禁食。但第一天靈修就讀到以賽亞書58章10-11節的鼓勵安慰,正是對我的禱告應答。
4. 禁食第二天被主提醒再為先生禱告,剛好讀到以賽亞書49章24-25節,可以確定主是聽見了我的禱告。
5. 為前面事奉主的道路禱告,BWGI得到進入中國進行教育工作的機會,培訓大專院校青少年心理健康輔導工作人員,我做翻譯工作。我認為授課內容對日後的華人教會也會很有幫助,破除律法主義,回到心靈培育成長的正統道路。
6. 閱讀關於禁食的書籍《God's Chosen Fast》:禁食開始幾天的饑餓使人不舒服,但那個虛弱感只不過是排毒反應,對身體是個清理醫治的過程,消耗掉一點脂肪廢物,有益無害,幾天之後就恢復比較正常的感覺。
7. 這本書還告訴人如何判斷禁食計畫是否神的引導,反思自己禁食的動機、目的。
8. 7天禁食結束後連續兩天夢見與先生和好的言談姿態,又從靈修閱讀中確定神是成就萬事的主,結果先生那次從中國回來後果然有一些和好姿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