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22

掃羅見證:預備信從永遠的光

朋友們,你們相信人的裡面需要光嗎?今天我要給你們講講,我見到這光、信從這光的經歷。我希望你透過我的見證,也能看見雅威(你們的中文聖經寫成「耶和華」是不正確的發音)的大榮光,並且也願意信從祂。

主的預備:首先容我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我是個猶太人。不過我不是你這個時代的猶太人,因為我的時代離現在都快兩千年了。我們家是大數人,你知道大數在哪裡嗎?現在是土耳其的地盤了,那是羅馬大帝國的基利家省,鼎鼎有名的希臘羅馬學術和教育中心,名氣超過了雅典和亞歷山太,號稱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匯合處。我父親以織帳篷為業--大數是個織帳篷業的中心,不少人家都幹這一行。我們的帳篷布料用的都是附近托羅斯山的山羊毛製作,那裏的羊毛到現在都很馳名--我看見你們的廣告宣傳土耳其出口的地毯,號稱是托羅斯山羊毛織的--托羅斯山寒冷積雪,那裏的山羊毛都長得好長。我從小跟著父親學會織帳篷手藝,我們生意不錯,家境寬裕。我父母都很敬虔,我父家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屬於便雅憫支派。

你們信不信上帝?我從小相信敬畏上帝是人生最大一件事。我父親告訴我,在人類各樣輝煌的文化遺產中,我們猶太人所信奉的最為真實。別人跪拜各種偶像,我們卻有聖殿和整套的法典禮儀,我們敬拜萬軍之雅威,祂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這都記在聖經裡。我很年輕就到耶路撒冷去求學,因為耶路撒冷是我們猶太人的宗教中心,在那裏有上帝為我預備的機會。朋友,凡尋求真神的必尋見,凡希望祂祝福的必蒙祝福,因為造你的主愛護你。祂如何預備了我,也照樣為你安排了過去、現在、將來的道路。

我們那個時代不是所有的猶太人都像我們這麼虔誠的。猶太社會各階層中,高層的祭司最差勁,他們最容易受到羅馬勢力的影響,最容易被異教文化引誘,放棄我們祖宗流傳下來的宗教原則,我們稱他們撒都該人,他們大多被羅馬政府提拔利用當官。至於我們文士,和他們恰恰相反,在保持律法完善是頂熱心的,甚至超過祭司。我們認為忠於雅威的律法和宗教,又照猶太教最高的理想與外教異族隔離,分別為聖,比任何事物都重要。大多數的百姓都做不到律法典章所要求的敬拜,所以放棄了嚴守律法的努力,而我們這些有條件做到、又樂意去做的人被人叫作法利賽人,意思挖苦我們太清高。清高就清高,分別為聖嘛,我們倒很受百姓的景仰。我們法利賽人大都屬於家境不錯的階層,後來也有不少人參政。因為我們發現不參政不行,那些撒都該人不保護我們的宗教活動自由。還有住在昆蘭猶大曠野、凡物公用、等候彌賽亞到來的愛色尼派也很敬虔,令人敬佩,不過他們真的與世隔絕,不能教導民眾。我們認為讓全猶太民族對彌賽亞保持熱切的盼望非常重要,遵守律法和猶太傳統非常重要。你們現在可能看不出我們那時的理想有甚麼意義:我們法利賽人本來是要討上帝喜悅的,要求祂的祝福,可惜我們不是照雅威的意思,乃是照我們自己想的標準來討祂喜悅。你們在座各位一定要吸取我們的教訓哪,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想當然地以為自己的一套是上帝喜悅的。你一定要搞清楚至高上帝雅威的心意。

耶路撒冷有位受人尊敬的法利賽人教師迦瑪列,我12歲就慕名而去,多年拜他為師,在耶路撒冷長大成人,掌握我們猶太人的律法先知智慧書。你們可能不太知道,我們那時候的法利賽人有兩大派別,迦瑪列屬希列學派。你若拿律法與傳統比較,希列這派認為傳統必律法重要得多。我所崇敬的迦瑪列拉比是希列的直系孫子,在哲學和神學方面得他有名望的祖父教誨,造詣很深。最重要的,迦瑪列與其他拉比不同之處,在於他很開明,能接納希臘學術,這很了不起。不開明的拉比我是不會從大數跑去拜他為師的。

聽聞耶穌:好了,談談耶穌降世為人的事。耶穌在我們那個時候轟動一時,因為他行了不少神跡,不但犯安息日,還被人當作彌賽亞也不反駁,說話口氣好大,好像和雅威平等。這對於法利賽人來說,簡直是太褻瀆上帝了。經上說只有雅威是主!撒都該派也不接受他,所以我們和他們聯合,用權勢把耶穌交在羅馬人手裡。我當時也覺得耶穌誤導那麼多人信從他,真是邪門。後來羅馬巡撫果然把耶穌釘了十字架,本以為事情該平息下去了,沒想到傳聞說耶穌復活了,信的人還越發多了!他的門徒到處宣揚耶穌是主,奉耶穌的名行神跡奇事,還成立了公社,信的人聚在一起,有人把田產、家業賣掉,把錢分給需要的人。他們的聲勢很大,影響很廣,不少猶太教徒也跟從了他們。有好多猶太人從外鄉回來過五旬節,他們都變得為這道大發熱心,留在耶路撒冷,和耶穌的門徒天天在聖殿、在家裡聚會,安息日也來到會堂宣講耶穌是彌賽亞,宣傳他是從死裡復活的主。那時我真心以為他們是離經叛道,背叛雅威,非常惱火。你們知道,我們猶太人只稱雅威為主(希伯來文adonay),聖經上明明寫的,是我的堅定信念,他們卻把耶穌當作主。我覺得決不能任憑人如此褻瀆雅威,只有一位adonay,就是創造萬有的雅威!所以我們在會堂裡和他們辯論。

有個叫司提反的人辯論起來很會講--他不是拉比,而是住在外邦取個希臘人名字--不知道他從哪裡有這些聰明,竟然引經據典地證明耶穌是彌賽亞。所有的法利賽人都不服氣,我們把他拉到撒都該掌控的公會,告他褻瀆罪,最後用石頭把他打死,為的是殺一儆百。那些撒都該人別的不行,在鎮壓耶穌信徒的事上有權力,也滿合作。沒想到,死了一個司提反,那些本來家在外地的信徒都四散逃跑了。他們回到外鄉就进到猶太會堂去宣講耶穌。住在外邦的猶太人可能是受希臘文化影響,很開明,也很容易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王的說法,這道一下子就傳開了。

我那時是個年輕的拉比,對我們祖宗所敬拜的雅威上主非常熱心。我以為應當多方攻擊這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因為我以為他不可能是彌賽亞。我恨不得把所有信這道的人抓住關起來,將他們的思想改變過來,不准再傳耶穌。我去找祭司長,讓他給我權柄,準我帶領一班人馬出去找到耶穌信徒,無論男女都抓起來關在監獄中。按照羅馬政府的法律規定,祭司長不僅有權處置耶路撒冷的猶太信徒,也有權管理外邦各城的猶太人會堂事務。回憶起來,不光我自己那時說了不少褻瀆的話,我還總是對抓獲的信徒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我真是個罪魁!你們一定不瞭解我當時為甚麼會那麼瘋狂。為甚麼女信徒也要抓呢?因為在傳道的事情上,我發現女人比男人還積極熱心,她們擅長溝通,人緣又廣,所以不能只抓男信徒--女信徒還是會把這道傳開嘛。朋友們,我是個有堅強意志的人,你說不定也是。當你遇到你不明白、不了解的事,最好虛心些,花時間去了解認識。不要像我,先入為主,把堅強的意志用錯了地方,拒絕和誹謗我所不了解的真道。

若想知道上主雅威如何給我當頭棒喝,逼我扭轉人生方向,請聽下回分解:雅威是你永遠的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