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24

GOP現在反對司法公正?

如果我沒有記錯,共和黨(GOP或譯「大佬黨」)向來倡導法治、重視問責、堅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想到自從川普總統上台,他們放棄各種保守主義原則,逐漸變成一個支持川普在任何州犯任何罪的政黨,變得熱衷於傳播毫無根據的陰謀論。

比如川普被紐約法庭的12人陪審團定罪後,共和黨有些高官政客出面,不接受這一司法過程和結果,硬說這後面有拜登總統在搞鬼。共和黨在眾議院現在有個微弱多數,於是能夠把總檢察長Merrick Garland叫到國會嚴厲問話,姿態顯然不是要調查甚麼,而是在做政治表演--我很懷疑,他們是幻想有朝一日自己能夠被第二屆川普總統重用,或是希望躲避他的某種清洗報復?

下面一段錄影,是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Adam Schiff在小組「聽證會」上發言。我把內容大意寫在下面,讓你看看國會內部黨派鬥爭的激烈程度。(國會為一個總統競選人而干預各州司法檢察工作,甚至不惜插手最高法院運作,這本身凸顯GOP不介意拋棄美國的三權分立制衡的原則。)



總檢察長(AG)先生,我感謝您今天來。您以誠信和原則領導了法務部(DOJ)的工作,你們的公共安全服務工作成績巨大。我特別感謝您願意坐下來回答無休止的錯誤指控和陰謀論影射的問題。

我們小組委員會Jordan主席的戲劇化開場陳詞說,現在的(司法)公義已經不再是盲目(給所有人)了,他意思是司法不再是公正不倚,乃忽然變得看人下菜碟,要看人的地位了。但他的實際問題不在這裏,即使你是前總統(或競選人),你犯了罪都要和別人一樣經過庭審和問責--這不光是他的實際問題,還是我們所有共和黨議員同事的問題。

他們要支持一名定了重罪的人做總統候選人,但不知對我們的司法系統該怎麼辦,因為這套系統對待川普和對待其他公民一樣。結果他們就要推廣那些明知是假的陰謀論,用一大堆問題輾壓你,卻不容你回答。因為他們的整套論點最後是無法證明的,是破壞我們司法系統的,而他們在乎那個被定罪的重罪犯,過於在乎國家。

我必須說我很驚訝,也很高興,就是我們這個小組委員會的國旗還沒有倒掛,因為他們想要把我們的國旗倒掛,正如他們想要把我們的司法系統顛倒過來。

讓我來說說當今的陰謀論,就是拜登總統不知怎麼竟能藉著你們司法部做到把川普在曼哈頓定罪,也就是為對付前總統而把您的部門武器化了。讓我來問您關於這個陰謀論的幾個基本問題:

您是否任命了Alvin Brag做曼哈頓的總檢察長?「No。」當然沒有,他是民選的。您是否在這個案子裡選了陪審團?「陪審團是法官選的。」那位法官是不是你選派的?「No。」當然不是,斷案法官是隨機抽選的。那些陪審員是您挑選的嗎?「No。」那些陪審員是川普的律師協助挑選的。這個案子是您裁決的嗎?「No。」這個案子的陪審團所得到的裁決指南是您給的嗎?「No。」用哪些罪名提起訴訟是您的主意嗎?「No。」

這個案子是12名普通的紐約人查看證據,定川普有罪的。與其慶賀這個國家能夠由12位普通公民參與陪審,裁定國內最有勢力的人物之一是否有罪,他們(共和黨人)倒誹謗整個司法體系,試圖拆毀它,只為了一位重罪犯,他們不惜拆毀民主制度。

他們說起訴一位前總統前所未有,很對,我們美國從來沒有一位總統為了欺詐選民而付封口費給女星,然後偽造商業紀錄來掩蓋;從來沒有一位總統拒絕歸還國家機密文件,又阻撓調查;從來沒有一位總統煽動暴力攻襲國會山莊。

上面這些都是前所未有,但還有一些事也是前所未有:那個政黨的許多領導人在追尋權力的時候都接受這樣一位無法無天人作總統,好像總統這樣做一點問題都沒有,他們要提名這樣一位重罪犯做下一任的總統候選人。

另外一項陰謀論,是關於拒絕歸還機密文件,在執行海湖莊園搜捕令時,說是(FBI)核槍實彈準備殺死川普。這一危言聳聽的謠傳,以及國會兩院曾號稱法治的政客不負責任的行動,使得您手下的公務執法人員受到性命威嚇。

總檢察長先生,我感謝您的服務,不得不承受所有這一切,但我們一定會度過這一難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