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22

回到福音派教會聽道

我在非福音派教會參加聚會已經10年了。昨天因為探望女兒,她和先生在一家福音派教會聚會,我就回到了他們聚會的教會參加崇拜。

女兒說這間教會不算是保守派,Covid大流行期間有幾位很「瘋狂」的基督徒離開了教會,沒再出現。她的意思是那幾人除了積極挺川普,還不信科學。

我很喜歡那些歌唱上帝耶穌愛我們、以及表達堅決跟隨耶穌的現代詩歌,尤其是所唱的第一首,深深讓人受到激勵和安慰。

不過在聽解經講道的部分,我還是發覺自己只贊同其中一半的神學。這位牧師講的是約翰福音15章,耶穌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不要怕逼迫等等。其中還特別舉例現在的基督徒不要被人按族裔、階級等等劃分群組,好像是和這世界的恨有關。

我所在的教會現在很少強調個人得救了,不過這位牧師反復強調,無論你處在甚麼地位、種族、或困難地位中,在審判的時候,上帝會問我們每個人為祂做了哪些正確的事,因為基督信仰是個人的。

關於他對地獄的解釋我就不在這裡批評了,真正的難題是沒有提說的--總體上人類有個地獄伺候,不過牧師的描述和解釋還算巧妙,不那麼令人反感。可是,到了解釋逼迫問題時,他就沒再強調個人了。因為受到逼迫、被剝奪權利的顯然是某些群組或階級,不是隨便一個人。

另外我們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做甚麼抉擇,尤其你若屬於非法移民,或你得到的教育、培訓不夠,無法讓你勝任某類職任,或你若不幸落到經濟貧困或疾病地步等等,你的抉擇就非常有限。一個社會若決定不為你提供某些必要的福利,你又不幸沒有能夠臨時接濟你的鄰舍親屬,必須等候慈善救濟,那你就很難選擇搬遷、住房、工作、甚至讀書。可惜很多處於小康地位的基督徒盲點很大,他們看見問題的一個方面,看不見另外的方面。

最後說說教會邀請信徒站起來,把自己落在苦況中的家人、親友交在主的手中,為他們禱告。我想誰都有未信的親朋好友處在煩躁困難中吧,教會常常提供禱告服務。我沒有站起來接受禱告是因為我多年來已經禱告過無數次。禱告人改換心思,接受主、跟隨主、為主而活,我現在覺得信心不足。與其禱告主把某人變成另一個人,不如耐心作主的見證,等候時機說誠實該說的話,禱告有效的溝通等等。我時常看見主在做工,為我提供這類機會,是我最大的盼望和動力。

難道不是這樣嗎?你為那些相信某些陰謀論,因而滿心憤怒不滿和懼怕的弟兄姊妹禱告,不如等候上帝給你機會從正面影響他/她。那些為川普禱告,希望他能改掉粗魯高傲言行的基督徒/牧師,本來應該尋找機會傳耶穌信息給他,告訴他上帝的憐憫心腸和計劃,可他們只是圍著他按手禱告,結果反而助長了他的囂張胡為氣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