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22

總統講話:這不是最後的結局

最高法院昨天的裁決推翻了羅訴韋德案。作為回應,拜登總統發表講話,其中稱這是「國家悲哀的一天」,因為這個裁決「讓美國倒退了150年」。下面是講話全文,我翻成中文。



今天,美國最高法院明確剝奪了美國人民已得到承認的憲法權利--不是「限定」,而是「剝奪」--他們前所未有地剝奪了許多美國人這麼重要的權利。這對法院、對國家是悲哀的一天。

50年前,羅訴韋德案得到裁決,從此成為這塊土地上的一個劃時代的案例,允許婦女和她的醫生不受任何政治干涉,來做非常個人化的決定。這重新確認了婦女平等的基本原則,讓她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目標,加強了人民的基本隱私權,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夠選擇自己如何去生活。

現在羅訴韋德案的裁決被推翻了,讓我們來說清楚:現在這個國家的婦女健康和生命遇到危險。作為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高級成員,作為副總統,現在作為總統,我仔細學習過這個案件。我參與確認的大法官比誰都多,每次總要談論對這個案件的看法。

我相信羅訴韋德案是正確的裁決,在家庭和個人獨立自主的基本權利憲法和應用上,對隱私和自由都很重要。它是一個對複雜事務的裁決,小心考慮了婦女在妊娠早期決定墮胎、以及晚期能夠調整的權利,是一個有著全國廣泛民意基礎的裁決。大多數信仰傳統和背景的人現在都發覺這個裁決比之前的法律更可接受,所以它得到了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總統所任命大法官的支持。

羅訴韋德案的裁決是7比2,由共和黨的尼克松總統所任命的大法官所寫。50年來共和黨的總統艾森豪威爾、尼克松、里根、布什所指定的各位大法官,都在斷案時堅持了羅訴韋德案設下的原則。但有三位大法官,都由同一位總統川普所任命,是今天推翻公正天平裁決的核心,他們取消了這個國家婦女的基本權利。

不要搞錯,這是幾十年來刻意努力推翻我們法律平衡的結果,一種極端主義思想意識理念終於實現了!據我看這是最高法院的一個悲劇性錯誤,這個法院做了一件前所未有的事--明確剝奪了一項對這麼多美國人已經承認的如此基本的憲法權利。

法庭如此裁決將有真實立刻的後果,許多州禁止墮胎的法律今天會自動恢復,危害幾百萬婦女的健康。有些法律對強姦和亂倫致孕沒有例外,有些極端的法律能夠懲罰想要保護自己健康的婦女,甚至強迫她們生下強姦犯的孩子,甚至定罪那些盡職照顧她們的醫生,太令人驚嘆。想想那些別無選擇,被迫生下亂倫孩子的婦女,通常那些受到衝擊最大的是貧窮婦女,生活對她們很殘酷。

事實上,法庭真的列出了那些19世紀定罪墮胎的各州法律作為依據,他們把美國帶回到150年前(婦女沒有任何權利)的情形。我認為今天是悲劇性的日子。

以上只是拜登講話的一部分,被一些媒體截取來做斷章報導,意思總統居然承認美國歷史倒退150年,不再強大了,甚至評論說拜登毫無辦法。但拜登指的是爭取人權進步的運動倒退了,12分鐘的講話至此才講了5分鐘。他講話的後面部分指出了民主黨需要繼續努力,那才是講話重點:要鬥爭下去,請大家都來參與!

但是鬥爭並沒有結束。讓我清清楚楚毫不含糊地說,能夠保證婦女選擇權利的唯一方法,是國會起來制定聯邦法律,恢復羅訴韋德對婦女權利的保護。總統的行政命令不行,國會看起來現在通過立法的票數不夠。選民的聲音需要被聽見,今年秋天我們必須選舉更多願意把婦女選擇權再次寫入聯邦法律的參議員、眾議員,選舉更多的願意捍衛這個權利的地方和州級的領導人。我們需要恢復羅訴韋德案例對婦女的保護,立為國法,我們需要選舉願意這樣去做的官員--今年秋天的中期選舉,羅是選票上的一個議題,我們個人自由是選票上的一個議題,隱私權、自由和平等,統統在選票上。

直到那一天,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那些因著這項裁決而婦女失去保護的州捍衛她們的權利。雖然這項裁決對於大片國土投下了黑暗的陰影,仍然有很多州承認婦女選擇的權利。所以,如果一名婦女住在限制墮胎的州,最高法院的這項裁決不阻止她去到允許墮胎的外州,也不阻止那個州的醫生來幫助她。

法務部長說得很清楚,婦女必須能夠自由安全地旅行,去到另一個州尋求她們所需要的保健服務。我的政府會捍衛這一基本權利,各級政府的任何官員如果干預婦女行使基本的旅行權利,我會動用我的一切權力來反擊這種對旅行權的非民主攻襲。我的政府還會捍衛婦女尋求FDA所認證醫藥的權利,比如避孕,是預防性保健的一個基本部分。FDA 20年前所認證的Prestone,能夠安全中止早期的妊娠,通常用來處置意外流產的病例。

有一些州說他們會試圖禁止或嚴重限制這些藥物的使用,但是極端主義州長和州立法院說,他們要藉著阻止郵件,或搜索個人藥櫃,用追蹤婦女所使用的APP數據,來掌控婦女的行動。這是錯誤、極端、與大多數美國人失去共識的行為。

美國醫學協會,美國婦產科醫學院致函我和哈里斯副總統,強調這種法律不是基於科學證據。他們要求我們起來保護人們得到婦科醫療保健的權利。他們說,限制獲取這些藥物的渠道,會導致美國的孕產死亡率攀升--這是他們說的。

今天我要求公共衛生服務部採取行動,確保能夠以最大限度滿足人們對這些重要藥品的需求,而政客不得干預婦女和她的醫生所做的決定。我的內閣會保持警惕,關注這一裁決所展示的含意。我得到警告,這一裁決將對於所有人更廣範圍的隱私權利帶來危險,因為羅案確認了隱私的基本權利,是很多其它權利的基礎。能夠為自己的健康做決定,是我們以為理所當然、在這個國家裡深深植根的權利。

已婚的夫婦決定避孕的權利,為了上帝的緣故,是他們在臥室之內的隱私。還有與你所愛的人結婚的權利。托馬斯大法官今天說了不少話,明確呼籲重新考慮同性戀平等結婚的權利,兩口子選擇避孕的權利。這種極端和危險的法庭路線現在找到我們頭上來了。

最後,讓我來給你兩點建議。第一,我現在呼籲所有的人,無論你多麼擔心這一裁決,請在所有抗議活動中保持和平——和平、和平、和平。不要恐嚇,暴力是我們絕對不接受的。威脅和恐嚇不是受到保護的言論,無論你多麼有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

第二,我知道很多人對法庭的這個裁決感到沮喪和失望,他們居然奪去這麼基本的東西。我知道很多婦女要面對極其困難的境況,我聽見你們了。我支持你們的權利,我和你們站在一起。美國人民有平等、自由、尊嚴、法治穩定的核心原則,其反響和共識,認定羅案不應被推翻。但保守派大法官佔了這個法庭的多數,這個剝奪權利的裁決表明我們的最高法院已經變得多麼極端,它離這個國家大多數人民的意願有多遙遠,世界上沒有一個發達國家是這個樣子。

但是,最後說了算的決不是這個法院裁決,我的內閣將利用一切適當的合法權力,但國會必須行動。你們可以用選票參加行動,最後結局是你們說了算的。這場鬥爭還沒有結束!謝謝大家。

拜登的意思是選舉願意立法保護權益的議員,目前看是民主黨人或無黨派人,讓他們在國會兩院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才能打破目前的立法阻撓。

2 comments:

  1. Top legal experts REACT to this week’s radical Supreme Court decisions - Legal AF 6/25 podca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uQDIy_NqM

    ReplyDelete
  2. 最高法院現在好像很荒唐。墮胎案的裁決是所有的權力下放給州,那幾個紅州想怎麼搞就怎麼搞。槍控案的裁決呢,州里根本無權管控, 把紐約州100多年的管控法律取消,一律允許公開持槍,讓那幾個槍控嚴格的藍州抓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