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22

J6事件的歷史會怎麼寫?

下面所說的J6事件,是指2021年1月(January)6日那天,因為有暴徒相信川普2020年實際勝選,並且選舉結果被民主黨拜登「偷去」謠言,幾百人闖進國會,想要阻止當日正在進行的選舉團合計票數過程,企圖讓川普非法連任的暴亂事件--這是我的歸納。我把下面這人的短講翻譯過來是因為我同意他的看法。



網絡朋友們,這是Beau,又見面了。今天我們要談談J6事件的歷史--現在還沒有寫出來,但我們已知道可能的事情梗概,也從公眾聽證會了解到一些重要的情節,還能夠觀看人們的反應。

我不知道人們是否真正了解J6事件的歷史意義,以及現在事件發展的歷史意義。許多人只是從黨派角度去看,侷限於看到對下次選舉的影響,而不是看見美國歷史。但這是一樁重大的歷史事件,好像珍珠港事件一樣,可能會改變美國。

我不知道人們是不是這麼看。但總會有些歷史學家把史實記錄下來,他們會確保日後那些希望了解故事真相的人能夠找到紀錄可讀。實際上你可以在推特上找到這些歷史學家來跟隨:#hath--意思"historians at the hearing"。

總之這是一段要寫下來的歷史紀錄,並將被有限數量的人閱讀。因為人們會記住的不是一段美國歷史,而是一個美國的神話傳奇。美國人喜歡把歷史事件擬人化--記住那些歷史人物。比如誰打下了哪一場關鍵戰役?大概不記得其它細節,只記得當時誰是總統--總統沒去帶兵打仗啊,沒關係,傳奇嘛。

這次也一樣,真正的史實會記下來,但在大多數人眼中,這是一個人的故事。這人不是川普--我們不會講壞人的故事。誰是英雄,會留在眾人可能的歷史記憶中呢?是副總統Pence。

也許你不喜歡,沒關係,但他很可能會作為一位拯救「美國實驗」的英雄載入史冊,因為他獨擋一面地不與那場未遂政變合作。那些試圖尋索他命的人距他只有40英尺,他卻留在那裏,確保完成選舉團按正確的法律程序計票。這會是歷史故事的一個可能講法--彭斯。

但這個版本的美國神話傳奇迄今還不是板上釘那麼牢靠,因為我們假定,200多年來的共和制「美國實驗」實際上在那天被保全下來了,這是很可能的。或者,2021年1月6日那一天,可能只不過是一個結束(共和體制)的開端。在那種情況下,彭斯會被紀念為當時表現了勇氣,卻無法再有勇氣來平息一場威權主義威脅的人。

歷史對於副總統彭斯總統來說尚未結束,他的故事或是英雄主義和勇氣,或只是偶然的一次完成責任義務而已。他對那天的解釋非常關鍵,他必須告訴美國人民1月6日那一天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沒有誇張扭曲。他必須解釋那一天為甚麼他堅決不離開。要知道,可能的回答有不止一個。無論他怎樣解釋,無論你怎樣不欣賞他,都決不會錯。

如果他當時沒有那麼做,我敢說你現在不會看這個節目。我覺得美國人民大多不知道,我們(民主共和制度離失敗)只差了那麼一點點。不說美國神話傳奇,當時情形沒有完全失控,這件事與彭斯本身非常有關係。

但是,歷史現在仍然在看他,看他究竟要怎樣。彭斯必須解釋當時的事件,他必須告訴美國人民,為甚麼繼續完成計票過程而不拖延一天是如此重要。為甚麼儘管危險,他不能夠離開。我知道有人說他當時如果上車,所擔心的事可能很重要,但我猜想他如果決定留在那裡可能也挺擔心的。當時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逃走,但他沒走。這是很重要的一塊謎,我們還沒有找到答案,而我們需要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次事件在歷史書中不是兩段話就能打發的。然而彭斯有機會寫這段歷史,寫他的品格,他有機會解釋。但他的解釋必須面對公眾,以後寫一本回憶錄出版是不行的。因為他面前要走的道路,才是最後對美國威權主義棺材釘下去的釘子,他現在所處的位置讓他有機會。

彭斯必須表現出和6日那天同樣的勇氣,不能夠現在停下來,因為他已經走過了那道門坎。不然的話,沒有問責,沒有信息,有人會再度嘗試這樣的暴亂。也許下一次,那個在暴亂面前擋路的人,那個必須做決定的人,會決定屈從了政變壓力。

1 comment:

  1. 今天听见彭斯在广播中说,拜登说的假话是最多的。奇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