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23

人工智能模仿和聊天

有個討論政治話題的播客小組最近使用AI工具製作了一段拜登講話音頻,口氣和語音都模仿得挺像,諸如Here is the deal...folks,好笑。我翻成中文如下(你可以點擊這個鏈接觀看這一英文播客節目):

「嗨,播客朋友們!這是喬拜登。我知道你們好久沒聽見我講話了,心裡嘀咕,對初選的事有一些揮之不去的不良感覺。咱們這麼說吧,某甲說他贏強力球的機會比我當上總統的機會還大時,我高興嗎?不高興。某乙說我在南卡舉行的聚會好像在減價的殯儀館搞派對,我覺得挺好笑,喬沒在那兒搞派對。某丙說他上次觀看社會主義分子出拳還是在尼加拉瓜,我在內華達偷笑。夥計們,咱們得嚴肅一點,今天我要在這裡說,那些都是胡說。24大選很快就到,我們國家的靈魂是緊要的,我這話是認真說的。如果我們想從中間建造一個自下而上的經濟,從最底層到最頂端,從中心沿半徑到外圓周幾何空間--我們稱為中間階級的--我們真的必須合作。所以我今天要在這裡宣布,拜登今年要回到Pod Save America節目,這不是誇張說詞,夥計們,拜登講完。」

節目在這段後面還跟了一段AI製作的奧巴馬賀詞,祝賀他們訪談拜登成功,哈!看來允許AI模仿政治人物挺危險啊,說出本人沒說的話來,你我都聽不出來,必須用機器識別工具。難怪現代媒體都配備起這些工具,一旦懷疑就識別一下。你我無法識別,不要隨便轉發任何聳人聽聞的音頻視頻。

去年底,微軟公司旗下的一家初創公司OpenAI推出了一個叫作ChatGPT的人機對話工具,經過一些內部測試,最近允許公眾在註冊後免費做聊天試驗。這個AI產品引起轟動,很多人嘗試詢問各種奇怪和有爭議的問題,以後分享了自己對機器人智慧的驚訝體驗。當然,OpenAI必須趕快做出程序調整,以免翻車。

允許機器人隨便回答任何問題,對於專制國家來說太危險。他們率先通知在本國運營的大型科技公司,不準向國內公眾提供ChatGPT服務,因為機器人的回答未經政府部門審查。

不過還是有人做了試驗,問:世界上有多少專制國家?中國是專制國家嗎?答:專制國家有20個左右,中國雖然...不過也可能...(不做正面回答)。問:如果扣除中國和北韓,世界上有多少個專制國家?答:約18個。(問得太高明)

有人請ChatGPT寫一首表揚川普的詩詞遭到了拒絕,可是要它為拜登總統寫,它一下子就寫出了好幾段優美的詩詞。這引起一些人憤怒,去質問OpenAI公司:難道機器人有偏見,支持民主黨不成?我搜索找到報導,原來OpenAI把川普標為「有爭議人物」,而拜登沒有這個標簽。凡是遇到關於有爭議人物的問題,機器人都回答它要試圖「保持中立,避免黨派偏見」,不贊不貶。

有一個人出題目,要求機器人寫10段話,來說明使用化石燃料能夠增加人類快樂(這個人自己出版過一本書,辯護煤、油、氣能源的使用,顯然繼續關注這個議題)。現在他很驚訝機器人不肯了,回答:抱歉我不能滿足您的請求,因為違反了給我的編程指令。使用化石燃料對於環境有顯著的負面衝擊,引起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對於人類健康和安寧具有嚴重後果。

當然有人對這樣的回答不滿,聽說大富豪馬斯克表示要訓練一個不同的機器人來對抗ChatGPT。不過我猜想機器人是根據已存儲的科學發言,你可以教它不發言,恐怕很難教它說假話。科學家已經有共識的事,你提供甚麼信息來抹殺?

我在網上找到OpenAI公司對聊天機器人的一份談話指南,粗粗看了一下,裡面包括對有爭議的話題怎麼辦。它能夠提供「有人說...還有人說...」這樣的回答。如果詢問的內容涉及煽動暴力、色情、仇恨等等惡意或不良行為,機器人還可以表示無法回答。ChatGPT已經夠聰明的啦。

有人請機器人站在中國立場為和平結束俄烏戰爭提出12條和平建議,結果還挺公道:第一條俄羅斯從烏克蘭領土撤軍,第二條是烏克蘭應該同意不加入北約,第三、四條是雙方分別尊重別國的領土完整和尊重本國的少數族裔權利,第五是國際社會應該援助戰後經濟重建,第六是俄國應該同意賠償...你認為怎麼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