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23

教會中的壓迫婦女

在男女受造平等的問題上,教會文化已經落在後面。我記得有一年參加一個福音派神學年會時,書攤前有位參會者對這件事的反應是:落後算甚麼?教會不該跟隨文化,文化應該跟隨教會才對--這人太脫離現實,歷史怎麼可能倒退回到父權時期?

我曾介紹過關於婦女在教會中服事的解經歷史,男女平等派(Egalitarianism)和男主女輔派(Complementarianism)這些年來立場都有不少調整,從適應父權文化轉向適應現代文化。但是有位拿撒勒教會的牧師James Travis Young看美國教會現狀,認為壓迫婦女的現象仍然很普遍,原因就是這個男主女輔派的解經--認為女人擔任領導職務的能力不如男人。本文內容取自他在Patheos信仰論壇上的文章:Most American Churches Oppress Women

這個「男人服事教會,女人只能輔助男人」的教義,讓很多教會不允許女人講道(教導男人)。2018年的一份問卷調查發現,美國神職人員中只有15%是婦女,因為很多宗派不按立女牧師/長老。聽說90%的福音派信徒家庭承認丈夫/男人的權威地位--至少口頭上這麼承認。

教會中哪些工作屬於婦女的服事範疇呢?預備咖啡或點心食物啦,打掃清潔啦,帶領兒童或青少年啦,探訪關懷啦,甚至排放桌椅。姊妹們忙碌這些的時候,弟兄們在做甚麼?也許你見過,他們站著聊天,坐下休息喝咖啡,甚至明說那些是女人幹的活兒--當然根據文化環境,有些教會好些。

此外,如果做的是同樣的工作--宣教或教導或辦公室管理等等,幾乎沒人想到應該付薪資給姊妹--師母不領薪水就是個榜樣。人們認為姊妹們有熱心,讓她們長期做義工是沒有問題的,而弟兄們很少這樣做,如果這樣做就嘖嘖稱奇。

記得有位弟兄熱心邀我參與他們教會的探訪關懷服事,當我意識到原來是指望我義務做工時就拒絕了--你我都是傳道人,資歷相當,憑甚麼我是義工而你更受信任?太不公道--就因我願意幫忙,你不能假定我沒有更好、更值的事需要做。

反過來看,一個教會拒絕按立那些蒙召用自己牧養恩賜服事教會的姊妹,她們會遇到人(們)質疑,也許放棄恩召吧?請問最終是誰受損失?當然是基督和他的教會--用福音派的話,叫作一群罪人管理的機構攔阻了上帝國度的工作(非福音派或聖經中不稱信徒為「罪人」)。

Young牧師說,根據性別來決定人「應該」扮演什麼(教會/社會)角色,不僅反映出一個很糟糕的神學解經,還會帶來嚴重的心理後果--造成一種男性擁有很大權力,而其他人感覺不那麼重要和被低估的情況,甚至還可能導致諸如自卑或長期焦慮之類的問題。

他說,男主女輔主義的危害不僅存在於頭腦中,也會影響到實際生活。有時候,權力差異可能隱藏/包容了虐待,導致不受管控的剝削利用。研究表明,推行這種男尊女卑制度的地方可能會引起更多的家庭暴力和性虐待,並且受害者因害怕受懲罰而保持沉默。--難怪有些教會和教會機構性侵犯橫行,人們明知有人際關係惡行而不作聲。

顯然,男主女輔主義教義導致了對雙性人、跨性人和非二元人的歧視。說男人天生是更好的領袖而女人應該順從,不僅給所有人帶來壓力,而且降低了所有人,包括男人的價值。這種思維方式排斥任何不完全符合性別模式的人,把他們邊緣化甚至妖魔化。

關於人人平等的主張是來自聖經的,聖經見證了上帝的愛護和恩慈吸引人來跟隨祂,不是用操控強迫。聖經鼓勵跟隨基督的人認識到所有弟兄姊妹都有不同恩賜和呼召,下面列出兩條經文。

加拉太書3章27-28節:「你們凡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披戴基督了: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不再分為奴的自主的,不再分男的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彼得前書3章8節:「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憐憫和謙卑的心。」

結論:接受平等博愛的觀點與更廣泛的聖經教導相符--弟兄姊妹要團結、彼此肯定和相互順服。這些教導改變我們舊的人格和世界觀,改變我們待人處世的方法,要求我們效法仁慈寬厚的上帝。教會如果能夠除去對性別角色的偏見,就可以超越自身,成為耶穌基督更具包容和活力的化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